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人才旺 蜜瓜香 日子甜

22-06-29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李彦广在精心照料种植的蜜瓜

  金夏瓜果香,蜜瓜成熟时。近日,瓜州县瓜州镇瓜州村千亩蜜瓜示范园区的蜜瓜即将成熟,瓜棚内,蒸腾的热气给蜜瓜的成熟加了最后“一把火”,成千上万个白里透绿的蜜瓜吊在瓜蔓上,看着诱人,闻着更是香甜。

  “这个蜜瓜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冰糖雪梨’,瓜皮薄嫩,瓜肉脆甜,长得也好看!这个瓜跟人一样,各方面用心照顾好了,才能‘白白胖胖’!”瓜棚负责人李彦广笑着说道。

  2005年,中专毕业的李彦广,先后做过服务员、当过小商贩、干过搬运工,脏活累活干了个遍,2009年回乡发展,开启了回乡种瓜的“甜蜜”事业,十几年来,他学习技术、总结经验、挑选适合本地的种植品种,现在已是蜜瓜种植的行家,经他手种出来的蜜瓜,口感卖相俱佳。

  “李彦广给自己的瓜定的种植标准高,这个蜜瓜比市面上的一般的蜜瓜甜度能高5%—8%,他种瓜用心,不是想着挣快钱,做的是口碑,不仅本地水果摊销量很好,而且很大一部分采用订单销售模式,不愁销路,瓜一成熟就销往全国各地。外地大车拉来的瓜六七成熟,他这瓜没有八成熟不摘,吃起来更甜。”瓜州县瓜州镇驻村科技特派员、农技指导员李平儒定期和队员来进行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技术措施指导,对李彦广的蜜瓜如数家珍。

  据了解,李彦广家的蜜瓜种植冬春时节开始育苗,盛夏开始收获,可以持续到中秋节。全年错茬种植,有两百多天的劳动时间,也让附近的村民有了稳定的工作。

  “上午11点之前、下午5点之后摘瓜、拔草,工资日结60—120元,满工一年能挣万元以上。在带动周边增收的同时,我一亩地还能收入2万多元。”李彦广说。

  近年来,像李彦广这样的“乡土人才”在瓜州各地“破土”而出,他们成立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方面积极邀请种植户们加入合作社,另一方面也给周边种植户传授蜜瓜种植方面的技术,集聚产业发展合力,带动周边群众走上产业致富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今年以来,瓜州县把培育乡土人才作为推动特色产业的新势能,在乡土人才上用功发力,鼓励人才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真正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强起来。同时,充分发挥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不断挖掘培育蜜瓜等特色产业,以打造特色农业经济板块为目标,让特色种植产业的甜头甜到农民的心里面。

  通讯员 姜海波 杨晨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