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永登县开镰收割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22-07-18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永登县开镰收割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又是一年麦收忙,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也是保障口粮绝对安全的关键,永登县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全力以赴推进夏收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在永登县各个乡镇,“三夏”机收从南到北、从东至西逐步展开。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三夏”机收工作专班,对全县的农机合作社、联合收割机开展了摸底调查,对机手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机收减损技术培训,敦促农机合作社,联合收割机机主做好机具调试,检修,保养等准备工作。为打赢“三夏”攻坚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县农业部门为外来的联合收割机在高速路口设立了接待服务站,建立了由乡镇机收联络员、本县收割机主、机收服务保障人员参加的永登县机收作业服务微信群。对来永跨区作业机手进行登记,实时发布道路交通、油料供应、作业需求、机收价格、天气预报等信息,实现供需对接、信息共享、服务保障。为保障机收质量,组织农机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操培训,组织持证机手参加培训指导,并对重点乡镇开展了机收损失监测。今年“三夏”期间,永登县全县预计完成小麦机收面积23万亩以上,机械化收获率达到90%以上。

  在红城镇,镇政府联合永登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农技站、华山村“两委”班子成立了“党员应急小分队”,由农业部门调配联合收割机入村进地,与村社组成机收服务小分队开展机收服务。小分队统一对接收割,送粮上门,使封控区农户做到“足不出户,颗粒归仓”,解决了封控区农户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红城镇为全村居家监测人员抢收小麦35亩,预计3天全面完成小麦代收任务。

  “农户半年的辛苦,等待的就是这次夏收。粮食是百姓的‘命根子’,决不能让他们的劳作白费。”这是永登县所有镇村干部的心声。在全县各个乡镇,工作人员对夏收和夏粮入库困难户、因疫无法返乡户进行全面摸排,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成立党员干部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收割困难家庭和身处疫情管控区、因疫情无法返乡的农民夏收,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赵晶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