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鲁企走进甘肃】青岛帮扶项目定西落地开花 产业布局助推乡村振兴

22-07-07 11: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鲁企走进甘肃2022临夏投资洽谈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7月6日,2022鲁企走进甘肃·临夏投资洽谈会系列活动之山东企业家定西观摩考察走进临洮、陇西,交流洽谈,寻找商机。

  定西市是青岛市对口帮扶城市,青岛市崂山区结对帮扶陇西县、青岛市市北区结帮扶临洮县。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青岛市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投入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天5000斤芹菜、1500斤莲花菜、1000斤蒲公英合理配比生产出一袋袋甘肃人喜爱的浆水。

  这家公司就是东西部协作项目陇西县巩昌镇河那坡村引进的产业。通过浆水生产线,河那坡村种植的芹菜、蒲公英和莲花菜被就地消化。

  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亚斌说,通过生产浆水,一斤芹菜的产值能达到6元,他们不仅通过订单的形式收购了河那坡村的蔬菜,还收购了附近村子的蔬菜。浆水是天南海北甘肃人家乡的味道,甘肃人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浆水消费市场,现在他们的浆水在山东和上海也销售得不错,加上本地市场销售增长,他们的浆水供不应求,现在正打算投第二条生产线。

  巩昌镇党委书记朱耀武说,青岛市崂山区用东西部协作资金真金白银帮扶河那坡村,项目投入资金1400万元改造了道路、水渠,美化了乡村环境,通过设施农业建设提升了全村的蔬菜种植能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河那坡村良好的基础设施吸引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厂,延伸了村上蔬菜产业链,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带来保障,作为陇西人,他们是打心眼里感谢青岛人民的无私帮助。

  “通过发展产业,我也回到家乡,有了一份体面工作,其实我曾经也是青岛人。”郭亚斌说,以前他是青岛海尔小家电部驻武汉的销售经理,对于青岛这座海滨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如今,两地协作发展,他也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这让他对乡村发展产业有了新的认识。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青岛在对口帮扶助力定西乡村振兴中,始终坚持产业先行,同时兼顾教育、公共服务等一体化系统推进,让乡村发展有动力,人居条件更优化,被当地誉为“青岛模式”的乡村振兴。

  “我们白茨湾村一直有种植蔬菜的良好氛围,多年来坚持种菜有丰富的种菜经验,青岛市市北区经过慎重选择,决定把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到这里,帮助村民升级蔬菜产业。”临洮县八里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守书说。

  王守书表示,东西部协作资金不能乱花,必须用在刀刃上。白茨湾村是沿河分布村庄,离县城又近,属于灌溉区。全村477户有363户长年靠种植蔬菜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600余万元,村上筹资100余万元,兴建了产业路,打通了灌溉渠,建设了250座蔬菜大棚,为全村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青岛人民真心帮扶,授人以渔,他们非常感激。

  八里铺镇党建办主任辛红梅说,今年大棚种植的蒜苗已经收获,一个棚能卖8000到1万元,现在种植的是第二茬蔬菜,10月份还可以种三茬,实现了全季种植,全年有收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