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城市学院:弘扬艾黎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 服务城市发展

22-07-06 22: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您好!路易·艾黎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本网记者 张振宇 宋芳科 程健 

  同一个培黎,同一个路易·艾黎梦想,兰州城市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的校训都是“手脑并用 创造分析”。

  黄河之滨,金城兰州。

  兰州城市学院继承了路易·艾黎老校长的衣钵传统,在兰州传承路易·艾黎精神,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6月30日,“您好!路易·艾黎”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城市学院。采访兰州城市学院在路易·艾黎精神研究和传承方面做出的努力。

  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广场,有一座路易·艾黎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雕塑。雕塑后面有长达百米的浮雕墙,静静讲述路易·艾黎在中国的故事。

  从陕西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发端,到历经千辛万苦长途跋涉迁校张掖山丹,再到迁校兰州成立培黎石油学校。路易·艾黎的办学画卷在黄河之滨徐徐展开。

  走过培黎广场,经过一段绿树掩映的小巷,就来到了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的雕塑依然静静地守望着校园。

  1942年,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等一批有志之士,在陕西双石铺创办了培黎工艺学校,1945年学校迁往张掖山丹县,后于1953年迁至兰州。2003年培黎石油学校与兰州师专合并,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兰州城市学院。

  一路走来,迭经变革。路易·艾黎先生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思想,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2014年兰州城市学院将之确定为校训。

  “这个实训室有黑板桌椅,我们的同学在这里可以一边实训一边上课,老校长路易·艾黎的校训一直指引着我们的教学实践。”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广桥在学院实训中心介绍学院的办学情况,“手脑并用 创造分析”的校训悬挂在最醒目位置。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2年,路易·艾黎在陕西双石铺创办的培黎工艺学校,一路走来,培黎工艺学校在校训引导下重视实践创造了很多奇迹,上个世纪40年代张掖山丹通电,也是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学生的杰作。

  刘广桥说,作为应用本科专业,他们将实操作为提升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抓手,倡导学生们响应路易·艾黎老校长的号召,不断在实践中成长、创新,成为优秀的实用人才。

  事实上,1953年,山丹培黎工艺学校搬迁成立兰州培黎石油学校后,“手脑并用、创新分析”的教育理念便得到了很好传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培黎学子把建设工地当成实训场地,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留下了青春回忆。兰州七里河黄河大桥就有培黎学子参与实训焊接,兰炼、兰化等重点工程建设都有培黎学子的身影。

  “虽然时代不同,但是我们重视实践的传统不能丢,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思路,不断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刘广桥如是说。

  

  “放眼世界雄心大,我为祖国献石油。”上个世纪50年代,社会主义建设百废待兴,石油有着工业“粮食”之称,为祖国献石油成为一代人的真挚心愿。搬迁到兰州的兰州培黎石油学校便肩负了这个为新中国培养石油人才的时代重任。

  几十年过去后,兰州城市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继承了这份光荣传统,延续着路易·艾黎的教育梦想。

  “弘扬艾黎精神、弘扬铁人精神、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兰州城市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的精神谱系。          

  “路易·艾黎老校长提出的校训是‘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了更好落实老校长的理念,结合石油学子的实际情况,我们又提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院训,充分融入了路易·艾黎老校长在艰苦环境下坚韧不拔的办学精神,激励石油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创业,成就梦想。”兰州城市学院培黎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杨斌说道。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石油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安会明参加过中新交流项目,沿着路易·艾黎的人生足迹寻访学习。

  安会明说,通过深入学习,她更能体会路易·艾黎老校长是值得中国人尊重的国际友人,他的教育理念非常先进,作为一名老师她将坚持“手脑并用 创造分析”来引领课堂,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从而调动学生手脑并用的热情。

  走进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陶瓷工作室,由同学们烧制的陶瓷作品陈列在中央位置。让同学们“手脑并用”也是艺术设计学院的选择。

  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姚屹东认为,艺术学子也需要手脑并用,才能创造分析。艺术是一门需要灵感的学科,而动手动脑才会更好的激发灵感。对于学生来说,艺术来自生活,也服务于生活,将来同学们走上工作岗动手能力强,创新思维好才能赢得未来,所以他们在美育教育中依然遵循“路易·艾黎”老校长的教育理念,培养艺术设计人才。

  现在,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开设了工艺美术班,让艺术学子走进工艺美术课堂,勤动手,磨炼耐心,修炼品格,成为一名创新能力强的艺术工作者。

  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子武瑞兰说,他们的艺术课堂上,老师往往会引导大家进行创作,让大家说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有很多艺术设计都是他们负责实施,所以像使用缝纫机他们也得心应手。

  穿越岁月的时空,路易·艾黎的精神已经在兰州城市学院扎根。

  为了更好地弘扬路易·艾黎精神,传承路易·艾黎理想,2015年12月12日,甘肃省文化提升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批准成立路易·艾黎研究中心,以兰州城市学院为依托,从事路易·艾黎生平、教育思想及工合运动的研究。

  6月30日,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展览馆,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路易·艾黎研究中心主任石虹是讲解者,也是探寻者。

  她的讲述从展览馆序厅的一台牛头刨床开启,这台刨床1947年由国际援助运抵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用于教学操作。1953年山丹培黎学校搬迁更名兰州培黎石油学校,刨床又一次随迁兰州供同学们实习使用,直到最近几年才光荣退休,成为展览馆的宝贝。

  从一个刨床,到一次西迁,从山丹四坝,到黄河之滨,路易·艾黎在甘肃留下了深厚的印记,人民仰望他的精神,期望得到智慧启迪。

  石虹说,路易·艾黎先生的精神可以概括为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以及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艾黎先生的境界让人高山仰止,值得永远去学习挖掘,收获善良与智慧。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许尔忠在接受中国甘肃网采访时表示,作为路易·艾黎先生教育事业的继承者,兰州城市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校史红色资源,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熔铸培黎品牌、打造城市特色,以特色化战略谋求学校高质量发展。

  他说,兰州城市学院借助入选首批“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为契机,大力实施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工程,建好研究中心,用好培黎展馆,编好培黎通讯,开好艾黎金课,办好艾黎特色活动,以打造“五个一”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为广大师生讲好艾黎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他表示,兰州城市学院将继承优良传统,弘扬艾黎精神,聚焦特色优势,创新办学理念,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积极响应“四强”行动,依托兰州智慧城市研究院,服务兰州城市发展,助力“强省会”战略行动。

  他表示,兰州城市学院将继续发扬培黎良好工科办学传统,实施“青年合作社干部线上线下混合培养”等项目,助力甘肃“强工业”战略行动和“技能甘肃”建设;践行艾黎育人理念,实施艾黎人才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借助培黎国际影响,推进“丝绸之路·敦煌文化翻译工程”和相关人文交流项目,助力甘肃文化对外传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让路易·艾黎的精神永驻甘肃源远流长,成为甘肃对外友好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摄影: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