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边塞中国”第二季——全国边塞诗词书法作品大展亮相甘肃省美术馆

22-07-02 11: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中国甘肃网7月2日讯 (本网记者 陈汐)7月1日,“边塞中国”第二季——全国边塞诗词书法作品大展在甘肃省美术馆开幕。这是时隔半年后,书坛再刮“边塞雄风”。此次书法展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甘肃省政协书画院、民盟中央美术院甘肃分院指导,大河书院主办。  

  这次展览是近年来全国规模最大的以边塞诗为主题的大型书法展览,展览作品全部以边塞诗词为书写内容。本次展览分为“全国名家作品”“特邀作品”“边塞中国第一季作者新作”“入展作品”四个板块,100多幅书法展出的精品力作,涵盖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既有深沉宽博的碑意古拙,又有行云流水的帖气性情,将边塞诗的豪迈与激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艺术化再现让人血脉偾张的边塞诗经典。

甘肃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杨健仁莅临参观指导

  自古边疆多战事,戎马天涯写华章。边塞诗与战争、军旅紧密相连,历来受到军人们的喜爱,本次展览也得到了众多军旅书法家的支持。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欣然为展览题字。

甘肃省书协副主席李维君参观展览

  此外,展览汇聚了原中书协副主席胡抗美、张改琴等全国众多名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特别向作为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奖的中国书法兰亭奖致敬,展出了2021年第七届“兰亭奖”金奖得主崔寒柏、铜奖得主林峤、杨科云、三届兰亭奖得主朱杰等国内顶尖高手的作品。广大新锐书法家个性作品的展示,国内书法名家经典力作的加持,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中璀璨夺目的诗词与书法,精致与壮观,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盛大的艺术视觉盛宴。

  主办方介绍,自全国征稿启事3月初发布以来,“边塞中国”第二季——全国边塞诗词书法作品大展得到了全国书友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全国各地书法家精心创作的1915件边塞诗词作品。参与作者中既有耄耋老人,戍边守疆的军旅书法家,也有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作品之多,充分说明了中国书法艺术魅力之大和边塞诗词根植人民的广泛基础。

  本着“公平、公正、负责” 的原则,经评委会初评、复评、终评、文字审读、评奖五个环节的严格评选,最终200件作品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精选出其中100件入展。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6件,入展作品94件。

著名书法家秋子、任继军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是继“边塞中国”——甘肃省书法名家边塞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2021年在东莞成功举办之后,大河书院策划推出的又一书法大展。

  “边塞、江山、青春、中国,这是历代边塞诗永恒的特征。我们希望借助书法的形式,将边塞中国这个IP打造成甘肃极具分量的文化名片,讲好甘肃故事,向外界推介好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策展人、大河书院院长张鹏说。

  据悉,此次书法作品展将从7月1日展出持续至7月8日,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参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