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山丹马场做好做活“生态+”文章

22-07-0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山丹马场做好做活“生态+”文章

  2019年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丹马场视察,对祁连山生态  保护修复工作和山丹马场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寄予了殷切期望。近几年来,山丹马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和红线。在确保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统筹谋划企业改革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得到同步提高。

  担好“绿色使命”

  “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马场时的殷殷嘱托,为山丹马场指引了前行的方向。

  记者从山丹马场了解到,该场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及党的建设各方面,组织实施重点生态项目32项,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山丹马场将105万亩祁连山传统牧区实施草原禁牧,鼓励牧业职工从“牧马人”向旅游服务业转型,多渠道增加收入,真正做到“减畜不减收”。每年有计划地储备冬季饲草料,并预留茬地20万亩,减少牲畜在草原上的采食量和放牧时间,减轻冬春草场压力。

  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实施,山丹马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好转,高寒草甸植被盖度达97.6%,山地草甸植被盖度达96.92%,温性草原植被盖度达80.61%。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大幅度增加。

  培育“绿色产业”

  “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山丹马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牧马人”也在“绿色之变”中逐步实现了“富足之变”,绿色低碳已成为山丹马场最亮的“名片”和最大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山丹马场注册“丹马绿燕”商标、购置大型牧草机械29台(套)、建成储草棚49座,青割燕麦草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特色牧草产业快速发展;建成河西地区产能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引入“农业智慧节水云平台”,购入大型轮式拖拉机、收获机、喷药机等马铃薯机械设备22台套,推动全程机械化种植收获,每年可生产组培苗900万株、原原种1000万粒以上,大田制种面积扩大到7600亩,脱毒马铃薯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效节水农田面积4.1万亩,设施农业每亩单产提高20%以上。

  在牧业转型升级方面,山丹马场增加人工牧草种植面积。建成储草棚34座,储草能力近8万吨,起到调节补充牲畜冬春饲草作用,夯实了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拟分别在二、三场各建一座5000头规模的纯种西门塔尔和黑安格斯两个基础母牛繁育基地,进一步完善种养结合,草畜同步发展的生产模式。

  同时,山丹马场还把生态旅游业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逐步打造形成牧马人精神文旅协同发展基地、河西地区乃至甘肃省的优质生态旅游景区,推动高原青稞酒转型升级、开发浓香菜籽油、有机菜籽油等高品质食用油,推动有机菜籽油产品向中高端市场转移。

  展现“绿色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产业,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新一代“牧马人”也清醒地认识到,建设美丽幸福新马场,必须是以绿色为底色,以绿色求价值,以绿色谋幸福。

  据山丹马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山丹马场取得了建场以来的最好业绩,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净利润8760万元,同比增长69.5%。2022年截至目前完成净利润7370万元,该场已完成中国农发集团全年下达指标的80%,年底争取利润增长率不低于两位数,并向“一个亿”冲刺。目前,山丹马场职工的生活品质显著改善,楼房入住率达98%,一万多名职工群众在城区居住,场区居住的职工群众只有3000人左右。2021年农业职工年人均收入4万元,比2019年增长31%;牧业职工年人均收入8.2万元,比2019年增长36%;管理和辅助人员年平均收入7.2万元,比2019年增长28%;退休职工年平均收入3.74万元,比2019年增长8%。通过各项惠民务实举措的持续落实落地,山丹马场职工群众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进一步提升。

  另据了解,山丹马场还积极推进山丹马保种和速力型赛马培育工作,现已经申报“山丹马”品种资源保护项目,并制定《山丹马场“速力马”培育方案》,组建了核心种群,目前改良繁育一代驹150匹。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把山丹马场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争取打造成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让山丹马场绿色发展的‘家底’更加殷实、更可持续。”对于今后的发展,新一代“牧马人”信心百倍!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