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2022生态环保行】 山丹马场“生态+”文章越做越漂亮

22-06-08 1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说起皇家马场,你会想到哪里?是否会梦回西汉,追随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匈奴、拓土开边、屯垦驻牧?的确没错,它就在河西走廊的祁连山下。6月7日下午,“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抵达位于张掖市山丹县境内的山丹马场,实地领略两千多年前,属于这片土地的金戈铁马与沧桑巨变。

  盛夏时节,行走在山丹马场,静谧的草原上不时响起清脆的马鞭声。极目远眺,牧人挥舞着马鞭,大声吆喝着马群,陡然间群马奔腾,甚是壮观。

  蓝天碧水、绿草净土,用这些辞藻来形容这里,总是显得语言苍白。

  山丹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总面积329.36万亩,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  

  早在公元前121年,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就曾在此屯兵牧马。今天,这里依托总面积达300多万亩的草原、耕地、林地,正朝着高质量协调发展努力。

  近年来,山丹马场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础上,组织实施重点生态项目32项,建设草原围栏41.32万亩,退化草原改良38.92万亩,一年生人工饲草地种植21万亩,多年生人工饲草地7.4万亩,草原病虫鼠害防治67.65万亩,草原毒杂草治理2.8万亩,补植补造0.21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1.67万亩,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建设任务,不断巩固和拓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成果。

  同时,山丹马场积极争取生态保护监测及科技支撑项目,利用“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综合监管网络。2021年山丹马场环境监测工作在完成空气质量及地表水水质监测的同时,在总场科研所院内设立一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在二场六墩管护站修建空气自动监测站1座,现已投入运行。2022年,拟建立西大河流域地表水自动检测站,现已开展前期调研。随着自动监测系统的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山丹马场生态保护监测管理能力。为山丹马场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举措和生态保护“一票否决制”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山丹马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任务,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全力以赴加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目前,山丹马场区域内高寒草甸植被盖度达97.6%,山地草甸植被盖度达96.92%,温性草原植被盖度达80.61%。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大幅度增加。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近年来,山丹马场青稞酒酿造、生态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山丹马场党建办公室主任任培文告诉记者:“我们要让‘牧马人’在绿色之变中,逐步实现富足之变,让绿色低碳成为山丹马场最亮的名片和最大的民生福祉。”

  山丹马场本着“因养而种、为养而种”的发展思路,拟分别在二、三场各建一座5000头规模的纯种西门塔尔和黑安格斯两个基础母牛繁育基地,配套建设肉牛育肥中心、粪便无害化处理中心等。同时,把生态旅游业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以马文化为核心,逐步打造形成牧马人精神文旅协同发展基地、河西地区乃至甘肃省的优质生态旅游景区。强化景区长效监管机制,落细落实管理服务流程,实现产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充分利用山丹军马场场史馆被国资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红色资源,积极对接引进大型文旅企业,规划建设以马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新业态。

  当谈起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山丹马场副总经理张德军斩钉截铁地回答说:“要想建设美丽幸福新马场,必须是以绿色为底色,以绿色求价值,以绿色谋幸福。我们将做好做活‘生态+’文章,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山丹马场绿色发展的家底,更加殷实、更可持续。”

  据悉,山丹马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6,333.81万元,同比增长10.09%;实现利润总额8,817.1万元,同比增长69.1%;实现净利润8,760.69万元、同比增长69.52%;实现经济增加值5,988.86万元,同比增长137.44%。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