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甘州区残联扎实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22-06-29 09:07 来源: 编辑:薛敏

【专题】强国复兴有我-甘肃省残联特辑

  今年以来,张掖市甘州区残联按照省、市残联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万名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计划,着眼于“十四五”残疾人工作全面发展,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及残疾人工作实际,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探索察民情、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解民忧、聚民气、助民力的发展新路子。

  01

  监测预警察民情。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工作要求,区残联制定了《甘州区残联关于健全防止残疾人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充分依靠和发挥乡镇基层和村残协组织力量,扎实开展返贫摸排,紧密配合相关部门认真筛查预警,对发现的返贫风险及时走访探视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底线。

  02

  兜底保障惠民生。按照“四不摘”的工作要求,区残联持续巩固已脱贫的162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协调民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低保,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做到“应纳尽纳”;对遭受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残疾人家庭,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临时救助、大病救助,做到“应救尽救”;联系教育部门对残疾学生开展评估工作,分类落实跟班就读、送学上门以及其他惠残助学的政策;协调卫健、住建和水务等部门及时落实残疾人在民生保障方面的其他政策,切实做到民生政策“应兜尽兜”。

  03

  上门评残暖民心。认真落实甘肃省残联《关于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残疾人组织专家上门评残鉴定,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评定对象减免评定费用,极大方便残疾人办证,切实减轻困难残疾家庭经济负担。

  04

  精准康复顺民意。认真落实甘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近三年对600多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项目;扎实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调查,对1万名残疾人精准开展支持性服务、辅具适配和免费发放工作,努力提高康复服务覆盖率,提升残疾群众康复满意率。

  05

  托养照护解民忧。认真实施《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城镇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的方式,对全区238名重度残疾人开展集中托养、日间照料、上门照护三种方式的托养照护服务,极大改善了残疾人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实现“一人被托养,全家得解放”的变化。

  06

  无障碍改造聚民气。按照“聚焦重点,统筹计划、保障基本、分类施策、精准到户、精细管理”原则和“因户施策、方便易用”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一户一策”的方案,对全区138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极大改善了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残疾人家庭脱贫不解困的短板问题。

  07

  智志双扶助民力。扶持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培训基地、顺康盲人按摩院、祥汇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等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依托基地对残疾人开展网络知识、盲人按摩、农业科技和手工制作培训,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水平,拓宽残疾人脱贫致富道路,真正实现残疾人稳岗就业、稳定脱贫。

  供稿:张掖市甘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