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甘肃华亭市:看城,城在绿中;看村,村隐林中

22-06-27 19:35 来源:中新网 编辑:狄东阳

图为华亭市关山莲花台。(资料图)张国银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7日电 (通讯员 张小兵)仲夏,位于华亭市区的莲花湖公园,垂柳依依,鲜花盛开,斑驳的光影透过树梢倾洒到湖水里。站在湖面石桥上放眼望去,水面波光粼粼,水鸟盘旋飞翔,美景尽收眼底。

  “没想到,地处西北的华亭绿化这么好,空气这么清新。”畅游其中,游客不由发出赞叹。

图为关山美景。(资料图)张国银 摄

图为关山美景。(资料图)张国银 摄

  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空气越来越好、景越来越美……近年来,华亭市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不断进行造林绿化,坚定不移地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华亭按照‘天蓝、地绿、山青、水秀、城美’的建设目标,巧做‘绿色’文章,通过项目带绿、造景添绿、拆墙透绿等方式,精心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坚持因路造景、因景配绿,一路一景观、一街一树种的方式,全面增绿补绿,力争做到建一房绿一点、建一区绿一片、修一路绿一线。”华亭市城市执法局负责人薛葛介绍说。

图为华亭市安口镇大坪村。(资料图)张华 摄

图为华亭市安口镇大坪村。(资料图)张华 摄

  薛葛说,“同时把道路美化与园林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城区建成了双凤山公园、雷神山生态园、莲花湖公园等30余处公共绿地,形成以面山绿化为屏障、道路绿化为框架、街头广场绿化为点缀、庭院绿化为补充的绿化格局。”

  如今的华亭,在绿色盛装的装扮下,点成景、线成荫、面成林、环成带,花草树木青翠欲滴、雕塑小品匠心独运,已逐步呈现出“人在绿中走、车在树边行、楼房花丛卧”的园林城市景观。

图为华亭城区全景。(资料图)陈龙 摄

图为华亭城区全景。(资料图)陈龙 摄

  “这里太美了,完全是一个天然的绿色氧吧。”一大早,市民李惠来到公园游玩,漫步南山公园,草木成片相连,河水碧波荡漾,鸟儿清脆鸣叫,鲜花万紫千红,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华亭的绿和美,有底气。该市域内有森林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6.56%,是全省十八个重点林区县、陇东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甘肃道地中药材和优质核桃生产基地,素有“天然氧吧”美称。

图为华亭关山美景。(资料图) 张国银 摄

图为华亭关山美景。(资料图) 张国银 摄

  近年来,华亭市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全域治理,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全面贯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新理念,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山、治城,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山清水秀、宜养宜游的绿色华亭更加靓丽。

  同时,华亭按照“生态为魂、富民为本、持续为要”的思路,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齐抓,林业生态建设和特色果业发展并举,大力实施生态林建设工程,切实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加快培育林业主导产业,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出了一条生态与民生统筹推进、绿色与美丽良性互动的现代林业发展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华亭市先后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生态村18个、市级生态村26个、绿色学校9个。(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