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甘肃庆阳“菇勇者”拓海外市场 老区新味助农添“钱景”

22-06-27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狄东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甘肃庆阳“菇勇者”拓海外市场老区新味助农添“钱景”

图为甘肃的香菇。(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甘肃的香菇。(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7日电 (闫姣)时下,甘肃庆阳市,香菇在菌棒上探出圆润饱满的“脑袋”,助农添“钱景”的同时,也如“菇勇者”般于近期开拓海外市场,完成首次“出海”。

  几天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检疫合格,庆阳智赢达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6万余条香菇菌棒顺利出口,实现“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的经营模式。

  作为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庆阳市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奠基西北”的重要地位,在南梁创建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竖起了中国西北的红色旗帜。近年来,老区开拓香菇等新的致富产业,让当地农民多渠道增收。

  “现在不仅有‘阳光存折’,还有一份种植香菇的收入,挣的钱是以前种地时候的几番。”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李宪荣提及“新鲜事”时说,香菇大棚之上安装了一排排蓝色光伏板,一块地有了两份收入。

  在庆阳市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的“香菇基地”里,工人忙碌着装袋、灭菌、接种、转运。有当地农民推介说,因地理、气候条件特殊,此地长出来的香菇肉厚,出的纯花菇率达到95%以上,能卖好价钱。

  基地负责人葛龙国提及,现在香菇市场价格较稳定,供不应求。下一步,他打算新建四座钢架大棚,进一步扩大香菇种植规模。

  苍茫逶迤的子午岭森林,雄踞庆阳市东北部,此地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食用菌生长。当地官方不仅培育本土香菇龙头企业,而且引进“光伏+香菇”的新型企业,建成自动化菌棒生产线等,大力发展香菇产业。

  在华池县食用菌产业科技示范园生产基地里,香菇大棚、菌种研发中心、菌棒生产车间、保鲜库等一应俱全。凭借“高海拔、高营养、高温差、高品质”的香菇特点,该示范园注册“高原香菇”品牌,香菇销量增加,既带动了村民就业,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土地流转、园区打工、务农……”谈起增收渠道,在示范园打工的冯淑珍展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她展望道,“以后不愁钱花了,攒了钱我们也去旅旅游。”(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