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隆重举行

22-06-24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陇周刊(2022年第24期)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任磊 李国鹏)羲皇故里寻根,龙城天水祭祖。6月22日, 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广场隆重举行。

  当天上午的天水伏羲广场,细雨绵绵,古柏苍苍,旗幡招展、古乐悠悠,分外庄严。伏羲庙内,苍松挺拔、翠柏含情。9时30分许,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省委副书记王嘉毅等领导来到伏羲广场,与各界宾朋共同出席公祭大典。

  9时50分, 齐续春宣布公祭大典正式开始。随后,祭乐奏起,庄严肃穆的祭祀现场,鼓声威武、钟磬悠扬。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共祭中华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此刻,大家肃穆伫立,共同感悟伟大祖先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

  击鼓鸣钟之后,任振鹤恭读祭文,颂扬伏羲功德,表达羲皇儿女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平安昌盛。恭读祭文毕,现场全体人员鞠躬敬祭,随后依次进入伏羲庙内,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拜谒伏羲圣像,感怀伏羲圣德。

  今年的公祭典礼还由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水市委网信办等共同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云平台”,同时开设“祭伏羲”话题,线上线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表达中华儿女追远怀祖的拳拳之情。

  天水是伏羲诞生地和伏羲文化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已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甘肃省和天水市十分重视伏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开发。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有关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天水也被评为“最具魅力节庆城市”,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对于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升甘肃形象,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同日同时,在中国台湾地区举行2022(壬寅)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活动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邀请中国台湾有关方面代表参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