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兰州市启动抗旱保灌应急行动

22-06-21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市启动抗旱保灌应急行动 全力保障13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和农业灌溉用水

  中国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以来,兰州市降雨量持续偏少。6月20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针对汛期以来降水严重偏少带来的影响,全市水务系统通过科学研判旱情保灌形势,加强灌区运行管理能力,提高灌溉设施供水效率,保障全市13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和农业灌溉用水。

  目前,全市降雨量仅为27.7毫米,全市降水平均较去年同期减少71%,5月夏灌以来降水平均较去年同期减少56%,主要河道来水偏少1至2成左右,持续干旱造成我市皋兰中北部、榆中南北两山、永登西北部农村旱地出现严重旱情。

  针对汛期以来降水严重偏少带来的影响,市水务局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保灌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谋划长远保供水措施,建立抗旱保供水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开展排摸工作,加大巡查清淤力度,尽全力减小来水及降水减少对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影响。着重对机井、山泉水为水源的工程进行核查,启动农村供水抗旱应急行动,督促指导县区做好应急供水和水源改造、置换等,保障偏远乡镇和村社生活用水。

  同时,启动粮食作物应急灌溉行动,研判分析灌区粮食用水需求,研究部署供水方案,全面启动粮食作物抗旱应急灌溉行动,榆中三电灌区对灌区内所有粮食类作物进行一轮次免费灌溉,免费灌溉时间预计7月中旬结束,免费灌溉面积约12.3万亩,免费灌溉水量约1500万立方米,减免水费约592.5万元。

  截至6月初,全市8座承担灌溉任务的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同期持平。全市20个万亩灌区2022年3月以来夏灌用水量6429.49万方,较往年同期增加1157.99万方。全市春灌夏灌合计灌溉面积56.27万亩,较往年增灌11万亩。为抗旱减灾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及灌区农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水利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实习生 范玉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