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省农科院蔬菜所甜瓜分子育种工作取得新进展

22-06-1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省农科院蔬菜所甜瓜分子育种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近日,蔬菜研究所甜瓜分子育种团队和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合作,解析了甜瓜成熟过程中的糖酸代谢物和基因调控网络。

  研究以两种不同含糖量的甜瓜为材料,采用非靶向代谢组学和转录组联合分析,发现蔗糖、D-葡萄糖、棉子糖的高积累以及相对较低的柠檬酸和苹果酸可能有助于提高果实糖分;而葡萄糖和果糖加速转化为下游过程(如糖酵解)的中间化合物和三羧酸(TCA)循环增加,引起可溶性糖和有机酸的变化,最终导致薄皮甜瓜品种之间的甜味差异。有关甜瓜成熟过程中关键代谢物和转录特征的解析以及糖酸代谢基因网络的构建,加深了对甜瓜果实糖酸积累和代谢分子机制的理解,为培育优质甜瓜品种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资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