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追寻红色记忆——走进凤县“艾黎窑洞”

22-06-09 08:12 来源:艾黎研究中心 编辑:张兰琴

【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原标题:追寻红色记忆——走进凤县“艾黎窑洞”

  提起路易·艾黎,许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诗人、作家、翻译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是中国工合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在陕西凤县双石铺还有一处艾黎窑洞。

  73年前,英国记者乔治·何克在他的著作《我看到了一个新的中国》中这样写道:在宝鸡以南约100公里陕甘川三省交通大动脉的秦岭腹地,眼尖的旅行者会发现远处山坡上有一孔窑洞,那就是众所周知的“艾黎窑洞”。

  一个春日的午后,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与几位朋友一起再次拜访了艾黎的窑洞故居。当然,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旅行者,现在站在嘉陵江畔,你想一眼看到窑洞已经不可能了。双石铺林立的高楼已经挡住了你翘望的视线。甭急,只要你在大街上稍微留意,就会发现路牌,上面就标着“艾黎路”。沿着艾黎路,你会毫不费力地找到故居。它静静地掩映在一个叫做柏家坪的山坡上。

  艾黎当年在创办工合之初,就将自己仅存的一点积蓄几百美元寄给了双石铺工合,要求给他盖间房子,因为艾黎在其他地方都没有家,对于这个他经常路过的工合中心,他所要求的只不过是有一个带壁炉的单间宿舍。美国人格兰姆·贝克在他的回忆录《一个美国人看旧中国》是这样表述的:一路上艾黎吹嘘说,他已经是一家之主了。可当他们来到双石铺的这个家时,工合的负责人才说出了实情,他们用艾黎的钱投资盖了六大间房子,由于艾黎一直没有来住,房子全部分配完了,现在正准备重新给艾黎建房子。艾黎只得苦笑一下。艾黎的房子后来确实也建好了,可为了创办培黎学校,他的家又成为校舍了。何克成为双石铺培黎学校校长之后,就和学生们一道在柏家坪挖了四孔窑洞。从名义上说,这是艾黎的窑洞,但其实这也是何克的家。作为校长,何克还收养了中共地下党员聂长林的四个儿子,他们也都住在这里。现在我们看到的中间的两间相通的窑洞是艾黎的卧室和办公室,最西边的是何克养子的卧室。艾黎卧室旁边是厨房。窑洞冬暖夏凉,在那个物资匮乏、冬天只能靠火盆取暖的年代,这无疑是最实用的住所。

  午后的阳光直射进窑洞,屋里顿时显得很温馨很别致,我们默默地移动着脚步,窑洞里摆放着艾黎和何克的照片和画像,靠近窗户的墙上还有老照片。在这个不到一人高的厨房里,现在还能看到那时的炊具,熏黑的窑洞顶还残留着那个年代的气息。走出窑洞,不远处就是嘉陵江,滔滔流水声仿佛向我们娓娓诉说着艾黎和何克在双石铺的创业史。

  艾黎从1939年开始断断续续地在这里住了六年时间。在工合运动的后期,他将这里作为自己真正的家。他的处境使他的许多外国朋友大为不解,很多好心的朋友出于好心,想来“改造”艾黎这个家,想让艾黎能和当年在上海工部局任职时一样,过上体面风光的好日子,即使能恢复到当时的一半程度也行。可是这些人通常只能黯然离去。有些不怀好意的人竟然说:“那个可怜的艾黎已经沦落为流浪中国的白人穷鬼。”还有的外国人给他们的国内朋友写信说:“艾黎的家太原始了,太简陋了,这里没有门铃,也没有门环。那些可爱的中国人可以随便地进进出出,就像自己的家里一样。”

  不管别人怎么说,艾黎始终是一个乐天派。在这孔窑洞里,艾黎的日常生活是什么状况,我们还是来听听与他朝夕相处的何克是怎么说的:只要学校不上课,他的房间里总是挤满了学生。他们中间有看画报杂志问这问那的,有跟着留声机哼唱歌曲的,有撑着艾黎的肩膀练跳鞍马的,有被艾黎提着双脚练倒立的,有光着屁股靠在炉子上取暖的,有让艾黎灌肠剂的。更有甚者,有的还揪着艾黎腿上的汗毛,拧他的大鼻子。艾黎常说:“哪儿的孩子都一样,要是在新西兰,这些孩子也会过得逍遥自在!”

  窑洞不但是孩子们的乐园,而且是中国工合运动的见证者。在艾黎的带领下,双石铺建立了机器、制革、纺织等17个合作社,他们的合作社不但能够制造枪支,而且还为前线制作军毯。在嘉陵江畔安装了水力发电机,使双石铺第一次使用电灯照明。在双石铺,他建立了工合小学、幼儿园、招待所和工合医院,周恩来夫妇两次赴重庆,还住在工合招待所与艾黎进行交流。抗战期间,他从这里出发多次赴延安视察工合,三次得到毛泽东的接见。在这里,他接见了毛泽东派来的刘鼎、陈康伯、黎雪等商谈工合。在这里,他用玉米棒子蘸蜂蜜来招待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筹划培黎学校的搬迁大计。

  这几孔窑洞也见证了艾黎辛酸的历史。国民党特务一直监视艾黎,把他当作危险人物。艾黎因为在东南支援新四军,被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宣布为东南区不受欢迎的人。一次他在宝鸡益门镇公路检查站,警察认为艾黎从延安带来了“危险物品”,竟然搜查了他的所有行李。1942年9月21日,就在这孔窑洞里,他接到重庆发来的电报:国民党政府撤销了他的职务,后来得知撤销他职务的主要原因是“与共产党秘密交往”。1943年8月19日,国民党陕西省政府向凤县政府发出密令:外侨艾黎,行迹诡秘,即交由新镇长秘密监视,并电报中央设法调离该地。

  由于当时严峻的政治形势,艾黎最终决定将学校迁往甘肃山丹。电影《黄石的孩子》讲述的就是这段不同寻常的历史。1944年的一个冬日,第一批33名学生离开了双石铺,路上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他们翻山越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12月25日到达了山丹。何克带领的最后一批学生则是1945年1月10出发的,经过长途跋涉3月上旬到达目的地。

  如今,艾黎窑洞已经成为凤县文物保护单位,县委县政府准备在此建设中国工合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考证,艾黎窑洞是目前中国工合运动唯一的不可移动文物,艾黎窑洞必然会成为中国工合运动的一种精神象征。

  诗人臧克家曾经说过: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路易·艾黎将会永远活着。艾黎从30岁时来到中国,直到他90岁去世,60年时间都在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操劳,始终为中国的穷苦百姓奔走。1983年是艾黎86岁寿辰,诗人臧克家写了一首诗,题目是《给路易·艾黎》,我想用这首诗作为本篇文章的结尾:

  五十多年前,您把自己的祖国,

  撇在千里万里之外,

  踏上了中国苦难的大地。

  想当年,黑暗像铁板一块,

  使人透不过气。

  是您,是您呀,

  凭着热情和正义,

  凭着手里的一只大笔,

  把中国人民的呼声

  传遍当世!

  您和我们并肩战斗,

  含辛茹苦,千万座难关

  也挡不住您勇敢的脚步!

  您走着,大踏步地走着,

  和我们一道走到了胜利。

  您的满头的银丝,

  就是条条战斗的记忆,

  您抖擞的精神,

  透露出内心的欢喜。

  尊敬的艾黎同志,

  半个世纪里,

  您写下了一千首诗!

  诗篇里充满了激情,

  和中国大地,

  和中国人民的革命,

  热乎乎地凝结成一体!

  路易·艾黎同志!

  您是一位老诗人,

  您是一位老战士,

  您是我们的患难之交、

  忠实的朋友——

  亲爱的、尊敬的,

  路易·艾黎同志!

  ……

  来源|陕西党史网2017.9.19

  作者|中国工合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兰州城市学院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张占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