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一季度嘉峪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6 %

22-06-06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消费市场呈现加快恢复态势

  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6 %

  中国甘肃网6月6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 白艳华)今年以来,我市紧盯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精准调度商贸指标,对大型商贸企业逐家逐户进行约谈督促,整合协调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供应链企业128 家在我市设立公司,持续开展“嘉享券”全民消费券活动等,一季度,我市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加快恢复态势,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3.58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全省排名第一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 5.85 亿元,同比增长 30.6%。

  精准调度分析,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市政府领导每月主持召开运行分析调度会,掌握市场运行和企业销售情况,对消费品市场进行分析研判,查找消费薄弱环节,精准提出完善措施,对相关企业(个体)进行调度,进一步挖掘消费品市场增长潜力。市商务局每月下沉到65家重点企业摸排调查经营情况,宣讲促进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和促消费政策措施,指导企业做好生产经营和消费促进活动。

  持续促进消费,发挥活动“乘数效应”。一季度累计投入200 万元,通过“嘉享购”平台投放“满减”消费券,以惠民促销拉动节日消费增长。引导各企业结合“嘉享券”活动,配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 70余场次主题促销活动,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提质餐饮消费,积极引导各餐饮企业更新特色菜品,推出团购、网上订餐等特色化、个性化定制服务,限上餐饮企业全面开花,大个体规模壮大,拉动餐饮收入增长 13.7个百分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嘉享券”带动的“乘数效应”显著,有效拉动企业销售额快速增长。

  培育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市场优势。积极培育潜力企业,在促消费等奖补政策的支持和“嘉享券”活动的带动下,培育17 家企业(个体)达到限上标准,指导7家口碑好、发展势头好的限额以下企业(个体)进入商贸企业名录库进行重点培育,填补了名录库中食品、服装、粮油、生鲜、餐饮等领域的空白区。在新入库企业的强力带动下,药品、通讯等行业实现了在扩容基础上快速增长,分别增长93.4%和77.5%,商超为主的综合零售行业增长 58.6%。

  创新工作模式,推进线上线下销售双提升。开发建设“嘉享购”网络消费平台,引导我市优质零售、餐饮等行业商家入驻。

  发展直播带货,组织商家在“嘉享购”平台常态化开展自主促销活动,定时直播,宣传店铺、推出优惠套餐和秒杀福利,新型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带动限额以上零售企业线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3.5%,初步实现线上活动向线下实体门店引流。

  落实企业纾困政策,助力企业恢复发展。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服务业、流通业、外经贸发展等专项资金,强化政策扶持带动作用,扶持宏丰、西部、锦润商贸等零售企业改造提升配套设施,改变营销和服务模式,营造体验式购物平台和服务环境;引导东方百盛、名嘉汇、大唐路等特色商业街、购物中心优化商品供给结构、丰富中高端商品种类,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展系列夜间促销活动,活跃夜经济;扶持紫玉酒店建设“中央厨房”,引导嘉和、大宇等餐饮企业大力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大众化餐饮服务,推动餐饮企业恢复性提升收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建立与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开设商贸流通行业企业联络群,千方百计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用工难、客流少、经营难等问题,及时与人社、税务、金融等部门进行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