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搬得出稳得住 这是舟曲百姓移民后的生活

22-06-03 23:53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搬进新房,韩硕和家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爸妈在哪儿,家就在哪里。”对于甘南州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的3岁小孩韩硕来说,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值得一生铭记。

  6月1日,来自舟曲县曲告纳、立节、拱坝、东山、江盘、果耶、坪定、城关8个乡镇28个村组的250户988名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乘坐K6665次舟曲避险搬迁专列“感恩号”迁入兰州新区新家园新康村。

  走进新康村,孩子们嬉戏玩耍,崭新明亮的居民房,宽敞整洁的院落,卫生服务站、小区文化中心、便民超市等便利的基础设施,交织出一幅美好温馨的生活画面。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村民韩芬红整理家具。

  韩硕是甘南州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村民韩子智的孩子,由于舟曲县地质灾害频发,他们一家结束了大半辈子在干旱山区的生活,搬进了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搬进窗明几净的楼房。离开偏僻落后的乡村,来到热闹繁华的城市,过上了“从来没敢想”的日子。韩子智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幸福生活的开始,也是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住户的缩影。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一角。

  舟曲县地处西秦岭岷、迭山系与青藏高原边缘,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县域内地质灾害普遍,共有隐患点1162处,其中433处直接威胁213个村组15317户68868人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初受雨季和天气回暖的影响,当地发生了较明显的滑坡,经过相关部门专家勘探得知滑坡量达到了两千多万立方米。通过工程治理也没有办法彻底解决滑坡和泥石流的问题,所以在各方协调、研判的基础上,舟曲县滑坡带上的避险搬迁就是最有效的一个治理方式,既然治不好,把群众搬出去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甘肃省启动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决定分7批将灾害多发区的850户3495名民众,搬迁到经济飞速发展的兰州新区。

  志愿者帮助舟曲群众进行搬迁工作。

  搬迁现场,乡镇干部、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从群众新居中进进出出,帮助搬迁群众搬运家具、行李物品。新区机关党委志愿者王生福说:“舟曲移民搬迁是当前新区的一件大事,对移民群众更是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能为移民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机关党员的一份责任和光荣。”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一角。

  搬得出,还需要稳得住。如何使搬迁群众走向致富的道路,舟曲县委书记才项当智说:“我们目前已经开设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的培训方式,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积极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软环境,服务“新市民”,搬迁点上综合商超、便民商店、餐馆饭店、蔬菜水果店、装修家具店、五金建材店等,日常购物餐饮等一应俱全,保障了搬迁群众就近需求。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

  下一步,西岔园区将结合群众就业需求,统筹整合公益性岗位、新区企业等资源,积极搭建就业平台,鼓励群众开展自主创业,急群众之所急、思群众之所思、盼群众之所盼,用情、用心、用力保障好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搬迁群众在新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开启幸福新生活。”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师育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