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关检察院牵头整顿“剧本杀”检查发现部分场所未对内容适当分级 可能误导未成年人

22-05-30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城关检察院牵头整顿“剧本杀”

  检查发现部分场所未对内容适当分级,可能误导未成年人

检查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城关检察院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消防等部门,针对辖区内“剧本杀”、密室逃脱、电竞酒店等娱乐场所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开展专项检查。此次检查是城关区检察院在“六一”前夕开展的“共护祖国未来”专项行动内容之一。

  当晚20时至次日零时,检查组先后查访了张掖路、永昌路、静宁路的多家“剧本杀”、密室逃脱、点播影院、电竞酒店、酒吧、KTV等,就相关娱乐场所是否招用未成年童工,酒吧是否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进入消费,“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的“剧本”“体验馆”是否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电竞酒店等是否落实逐人登记制度,经营场地的消防安全是否严格落实,经营资质是否真实有效等方面逐一开展检查。

  检查中,城关区检察院未检和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仍有部分娱乐场所违反法律法规,招用未成年人,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饮酒,酒吧内外多次发生未成年人饮酒后结伙斗殴的刑事案件。密室逃脱、“剧本杀”场所的部分主题场景及剧本,充斥着迷信恐怖惊悚内容。某一“剧本”宣传册中写着“年满12周岁以上可以消费体验”,但从剧本内容和体验场所来看,充满了灵异恐怖,这不仅误导儿童对现实社会的客观认知,如若沉浸体验,极有可能给儿童留下心理阴影。该类场所在经营中未对涉及内容进行适当分级,也未对未成年人参与进行适当限制。

  调查中还发现,密室逃脱、“剧本杀”场所内均存在食品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详细查看了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核实经营者是否落实预包装食品经营备案制,其中一家“剧本杀”场馆在经营资质已经超期的情况下,未及时向行政部门审批备案。此外,消防部门发现个别经营场所存在必要消防设施配备不足、内部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营者们表示,对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规范经营行为。

  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城关区检察院已经和各职能部门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共同研讨协商,相互配合协调,共同探索规范新领域监督管理的措施,共同护航新业态领域的健康、安全、规范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