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乡村人才领跑振兴路

22-05-26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尚建民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

  今年以来,瓜州县紧盯全县产业发展格局、人才培育计划、经济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了一支各有所长、生机勃发、为民服务的乡土拔尖人才“生力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针对乡土拔尖人才发挥作用缺载体、缺计划、缺目标等实际,瓜州县通过日常掌握、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分析存在原因、找准突破方向,根据技艺技能类型、从事产业重点、带动社会效益等,创新提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大行动”,着力引导乡土拔尖人才在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促农增收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助推作用,促使技艺技能赓续发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群众收入持续增长,最大限度将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发展新优势。

  省农科院专家开展科技服务指导

  瓜州县坚持把乡土拔尖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突出蜜瓜、枸杞、设施蔬菜、食用菌种植、草食蓄等特色产业和文艺创作、剪纸艺术,组织或参与举办各类培训班50场次、培训群众2300余人次。依托特色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充分发挥乡土拔尖人才的技能特长、资金优势和市场资源,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枸杞蜜瓜、特色戈壁农业近20万亩以上,着力推动全县90%的蜜瓜、80%的枸杞实现订单销售,为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为持续激发乡土拔尖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瓜州县还对乡土拔尖人才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业绩、作用发挥和群众反映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按照考核等级发放奖励补助,将政治成熟、党性观念强、带富能力强的乡土拔尖人才及时纳入村后备干部或按程序选入村“两委”班子。同时,围绕乡间能工巧匠、“土专家”“田秀才”等5类人员进行评选,对评选出的21名乡土拔尖人才进行聘任,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让各类乡土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通讯员 朱丹丹 徐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