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1.4万亩辣椒栽植“辣”动乡村振兴

22-05-26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辣椒基地农民忙碌运转辣椒苗

  一筐、两筐、三筐......随着拖拉机的远去,还不到早上10点,汉阳农场辣椒育苗点的第二批辣椒苗已经运送完成。

  “下午还有两个合作社要来拉苗,得装两三货车呢,今年的辣椒苗就全部送完了!”汉阳农场辣椒育苗点的负责人丁安军美滋滋的说。

  汉阳农场光照充足、土壤肥沃、交通便利,是我县有名的“菜篮子”基地,但是“靠天吃天”,没有太多技术支撑的丁安军辛苦一年收入依然微薄。

  近年来,礼县致力于引导农民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科学化投入”的发展理念进行农业生产,入春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辣椒种植的地块选择、整地施肥、起垄铺膜、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栽植技术进行全方位技术培训,切实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礼县宏鑫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

  丁安军说:“苗子好不好决定了辣椒长得好不好,自从县蔬菜站对我们进行了技术指导,我们农场的辣椒苗成活率越来越高,产量也越来越大,而且他们还帮忙联系销售渠道,让我们的辣椒能卖到更多的地方。”

  据悉,汉阳农场辣椒育苗点的200万株辣椒苗已经全部栽种完成,目前,这些苗已经运往多个乡镇的合作社进行移栽,等到辣椒成熟后,对没有销售渠道的合作社,汉阳农场将按照市场价回收辣椒,再销售到四川、湖南等地。石桥镇的宏鑫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打窝、栽种、盖土,一棵棵刚从育苗基地送来的辣椒苗从村民的手中陆续被移栽到了土地里。

  “订单辣椒种植比较省心,有了育苗基地的回收就不用再担心销路的问题,今年的辣椒苗成活率也高,目前我们这里种辣椒200多亩,产量能到70万斤,预计收入能有100多万。”宏鑫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田斌告诉记者。

  山地辣椒种植

  “合作社+农合+订单”的经营模式不仅让育苗点和种植基地的辣椒越种越红火,也让周围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务工等方式,逐渐“鼓了腰包”,石桥镇本地的务工人员刘玉子说:“早晨出门,晚上就能到家,主要的工作就是栽种和采摘,一个月能挣2400元,挣钱顾家两不误,现在我们有60多个兄弟姐妹一起干活。”

  县蚕桑蔬菜工作站站长尚伟说:“全县现在共建设订单辣椒育苗点8个,共计180亩,大约5千万株,主要分布在马河、盐官、白河等乡镇。

  截止目前,计划在马河、盐官、石桥等13个乡镇49个村种植辣椒1.4万亩的任务已全部完成,努力让订单辣椒真正成为农民种得下、卖得出,能获利、多获利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尚芸 蔺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