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2-05-26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甘肃礼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完善农村公共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深入挖掘各村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文旅康养胜地

  礼县上坪乡属高寒阴湿区,平均海拔2120米,没遮拦梁海拔3312米,为县内最高峰。境内山大沟深,重峦叠嶂,森林茂密,水流湍急,回环曲折,河谷两岸风景秀丽,沿线风景目不暇接,大堡子山巍峨壮丽,雄姿挺拔;长安岘茫茫林海,繁枝参天;九九山四季常青,苍松映古;黑白沟清流激湍,青山独秀;红华林红叶胜火,层林尽染;黑风谭老树环合,碧水幽邃;擎天柱泰然伫立,直上青天;草原一碧千里,浩广无沿。境内还有熊、鹿、獐子、锦鸡、野猪等野生保护动物。

  面对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礼县上坪乡党委政府高度注重规划引领, 借力独特的乡村风光,挖掘青林村自身特色,不断加强乡村风貌和乡音乡愁传承,着力保护古村、古楼、古坊,复原水磨坊等传统技艺作坊,致力于“文旅康养+农业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红色文化基地

  1936年红二方面军指挥部、二军四师、五师、三十二军,从岷县去理川出发,经闾井。于9月12日到达礼县上坪,后经下坪、江口、龙山去西和、成县方向。先头部队刚进入,在上坪的黄咀村与正在掠夺民财的敌鲁大昌部50多人遭遇,经过战斗,俘敌30多人,枪30多支,马20匹。是夜,贺龙住在玉皇殿村村民马升荣家里。当地农民李映春父亲和马科选四叔等多人协助红军放哨。

  次日,红军宣传员用红土在村庄墙壁上,书写上了“消灭毛炳文,活捉鲁大昌”,“灭富济贫"等大幅标语。群众看见贺龙身披青褐色大衣骑枣红马,随军而过。18日上午,后续部队279团,在关院峡石垭豁受到鲁大昌部属李和义的阻击,2名战士牺牲,多人负伤,其中一名营长伤势严重,露宿石崖下,群众发现后,偷送麦草、洋芋、酸梨等用品,半月后才离去。五天后,红军一个营来到苏集沟,由当地3名向导带路到马坞镇柏家庄,另一个营约百余人返回黄咀村,由2名向导带路经沙家洞,去了本县的沙金方向。红军在上坪活动期间,本地农民李映春父亲、马科选四叔、李彦堂、包荣荣、杨步高、李翠香(女)、李俊义等9人参加了红军。

  产业发展高地

  近年来,上坪乡党委、政府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位于上坪乡新农村的野人沟冷水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冷水鱼“游”出了助推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的新活力,走上了一条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

  礼县野人沟冷水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地处洮坪河上游,境内森林茂密,河沟纵横,水源丰富。优良的山泉冷水适宜冷水性鱼类养殖,丰富的冷水资源,适宜开展流水化养殖,为发展现代水产养殖提供了先决条件。合作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掘上坪乡特色资源优势,通过采取养殖容量、密度控制,水质定期检测提升养殖科学化水平,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维护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做到了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愿景。

  目前,礼县野人沟冷水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修建流水养殖池11座,占地4.4亩,投放冷水鱼3万余尾,其中金鳟1万尾、虹鳟1.8万尾、鲟鱼3000尾。自2020年6月开始销售以来,已实现销售额达30万元;今年10月份,预计产鱼12000尾,销售收入40万元。

  通讯员 李永峰  张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