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触摸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金昌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侧记

22-05-25 09:30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触摸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侧记

  金昌日报记者 常建哲

  万木葱茏,骄阳似火。5月19日,金昌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如期举行,进一步提升标杆、探索路径,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激扬起跳高起步、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奋进力量。

  活动中,市、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全市所有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34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和24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带创建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利用一天的时间,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焦家庄镇红庙墩村、城关镇赵家庄村、南坝乡祁庄村,金川区宁远堡镇宁远村、宁远堡镇龙景村、双湾镇陈家沟村现场观摩。

  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每到一处,与会人员或认真倾听、或凝神思考、或轻声交谈、或拍照记录。农业产业项目培育、沿路沿线风貌改造、集中居住点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基层社会治理……一个个好经验、好做法令这些乡村发展的“领头雁”们应接不暇、耳目一新。

  “卍”字灯城、车辘沟石林、国家长城文化公园、万亩花海观光基地……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作为现场观摩的第一站,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近年来,红山窑镇谋划“2+4+N”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全域化景区、全要素提升、全时段旅游、全产业融合为一体的汉明历史文化长廊旅游区,农业农村发展方向明、思路清、措施细,引来了代表们的纷纷“点赞”。

  走看观摩找差距、交流互鉴共提升。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培江既是给大家分享本村先进经验的“老师”,又是一起观摩学习的“学生”。他说:“目前,我们正围绕县上的‘五线一带一廊一圈一区’的重点目标和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对骊靬大道沿线的26家农家乐和47间农户进行整体风貌改造。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骊靬古城景区,深度挖掘胡执礼廉政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农业观光采摘园,并结合万祥城风貌改造统一打造夜经济区域、阁老文化展馆以及民俗文化长廊等民俗风情体验区。”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落脚点。近年来,永昌县南坝乡祁庄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文旅项目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建成了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体验点。而种植糜子加工枕头的这种“靠山吃山”的产业发展道路,给金川区宁远堡镇山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明亮带来了很多启发。他说:“我们村正在实施‘山湾跑羊’一村一品项目,我想借助糜子枕头这种农产品深加工的思路,开发出更多的羊肉系列产品,以此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带动我们的村民增收致富。”

  精心谋划、精致建设、精微提升、精品打造。来到金川区宁远堡镇宁远村和龙景村,道路宽阔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行,文化墙绚丽多彩……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一派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景象展现在眼前。

  今年以来,金川区着力打造“三带一廊一园”,其中的“乡韵宁远、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统筹5个行政村抱团发展,形成戈壁跑羊“找”山湾、休闲度假“到”龙景、生态宜居“驻”宁远、基层治理“看”中牌、文明实践“赞”东湾的特色发展区域带,着力构建农业产业链延伸、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三产融合”新格局。

  一路走、一路看,大家感受到的是兄弟村镇现有工作成果的百花齐放;一路听、一路议,大家在思考的是本镇本村下一步工作中的良策妙计。永昌县东寨镇党委书记李琳说:“下一步,我们东寨镇要积极学习借鉴,把所看所观所想积极融入工作,在乡村振兴示范片带建设和头坝村、永丰村和下二坝村的乡村建设工作中,继续积极谋划,发展乡村产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创新完善乡村治理,全力推动东寨镇的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收获很多,压力很大!”金川区双湾镇党委书记鲁永剑坦言:“今天的观摩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金昌市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歌猛进、效果显著,各示范点特色鲜明、符合本村实际,全市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完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镇的建设任务,努力实现环境优美、村庄秀美、生活和美、社会甜美的建设目标。”

  在观摩学习中理清思路,在交流分享中谋划措施。当天下午召开的推进会,全体与会人员齐聚一堂,一起讲收获、说思路、话落实。如何当好发展“领头雁”,怎么强化“一线指挥部”?怎样打通“最后一公里”?大家围绕打造生态美、环境优、乡村兴、百姓富的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金昌样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展示成果亮思路、互学互鉴找差距、再鼓干劲促落实。紧锣密鼓的会程带给与会者满满收获,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抓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将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努力推动示范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常建哲 徐泽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