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守好养老钱 确保有所依 七里河区积极开展“社工委在行动·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活动

22-05-2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守好养老钱 确保有所依

  七里河区积极开展“社工委在行动·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活动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年来,涉老诈骗花样层出不穷,针对老年人的各类诈骗手段五花八门。为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5月23日至5月27日,七里河区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积极开展“社工委在行动·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打击和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54名法律专业“社工委”委员宣讲全覆盖

  “大妈,如果接到陌生电话,或者碰上有人跟你推销保健品、养老保险等,您可一定要和家人商量,和咱们社区咨询,不能轻易就给人家转钱!”5月24日,晏家坪街道南院社区“社工委”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了防骗知识“敲门入户”行动。

  该行动以“社工委+民警”组合为黄金搭档,按照网格责任,以辖区排摸的重点人群为基数、辖区夕阳乐餐桌老年用餐人员为切入口,向居民群众发放反诈秘籍、谨防诈骗提高意识及养老诈骗宣传彩页;从低价农资、“新型麦苗”、“扶贫电商”、“免费培训”、“炒期货”、“大师消灾”等涉老诈骗方面详细讲解,进一步增强了老人们的警惕意识。

  据了解,本周七里河全区9个街道、4个乡镇、80个社区“社工委在行动·防范养老诈骗”活动全覆盖开展。活动主要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通过收藏投资、养老产品、养老服务等骗局,设置亲情、迷信、小便宜、健康、安全等陷阱,诱骗老年人的情况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据七里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共发动691名“社工委”委员参与,其中公安、律师及从事法律相关工作、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社工委”委员54人。涉及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网信等行业领域,通过发动相关行业领域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联合“社工委”开展全方位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宣讲活动主要利用人员聚集场所大屏幕播放“反诈”宣传片;在公园、医院、养老院、菜市场、老年活动中心等老年人较多的地方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并安排讲解员宣讲典型案例;在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针对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动员“社工委”委员及专业人士举办专家讲堂;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敲门行动”入户送宣传活动,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走心宣传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确保他们老有所依。

  多形式反诈宣讲 筑牢居民“防骗网”

  七里河区充分依托“社工委”平台机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制作宣传片,悬挂宣传条幅,深入各社区、学校多地开展反诈宣传,针对不同人群举办反诈直播、讲座等形式,掀起全方位、无死角反诈宣传,提高群众防骗、识骗、拒骗能力。

  “骗子都是有话术套路的,我给大家分享几个常见的,以后你们就知道怎么做了。”5月24日上午,建西西路社区“社工委”携成员单位中铁二十一局德胜和物业有限公司,邀请“社工委”成员派出所民警在铁建馨苑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派出所民警向老年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如何防范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集资,通过真实案例的讲解,生动形象地介绍简单、实用、易懂的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增强了社区老年人对电信诈骗的认知度,提升老年人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我们社区下辖五个小区,其中老年人人口居多,占到了总人口的53%,因此开展此类防诈骗活动很及时也很必要。”建西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孟慧芬告诉记者。

  当天活动特别对国家“金钟罩”反诈中心APP进行推广使用,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注册及引导居民使用“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居民增强防骗意识。同时鼓励和引导老年人勤学习,科学养生、多看报、听新闻、开阔视野,提高防骗能力。“今天收获特别大!我的子女不在身边,上次接到一个诈骗电话,我特别害怕,今天听了讲座后我心里大概有底了。”铁建馨苑居民高青萍说道。

  当天,在龚家湾街道丽苑社区会议室,社区“社工委”特邀请法律援助站法律顾问梅建禄律师为辖区老年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讲堂”。梅建禄律师围绕养生排毒、保健品、特效药、免费赠送、祛病消灾、低价旅游团兜售保健品等骗局,以案说法,揭露涉老年人诈骗的多种“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不断挤压涉养老诈骗“行骗空间”,鼓励老年人举报身边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当天下午,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工委”积极创新电信诈骗防范宣传举措,通过采取“定点+流动”宣传举措,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活动坚持以“小区院落岗亭为点,网格为线”辐射辖区内所有街道和小区等场所。通过强化舆论宣传,创新宣传载体,主动做好结合文章,组织民警、辅警开展进社区、进广场、进集贸市场、进商铺、进幼儿园、进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中,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例手段:“网络购物退款”“刷单”“冒充公检法”“网络投资理财”等常见电信诈骗向群众进行耐心的宣讲,现场为群众解答疑惑,接受群众的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流动小喇叭”流动性强的优势,在电动车上放置宣传喇叭,不间断地在辖区内进行流动宣传,时刻提醒群众绷紧防范电信诈骗这根弦,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火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