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朱家坡:蔬菜村的幸福模样

22-05-24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朱家坡菜农在采摘甜瓜

  阳光照耀下,一座座蔬菜大棚,发出耀眼的银光。时下,走进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的菜棚,绿油油的西红柿拔地而起、皮薄瓤甜的香瓜长势喜人、绿叶掩映下的草莓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2月初,大棚里的草莓陆续上市,一个棚能收入五六万元。”正在忙碌的“草莓达人”朱兴明高兴地说。

  “我们的草莓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味道香甜,营养价值高。”朱兴明介绍说,“因为是纯绿色,备受消费者青睐,往往还未等到出棚,就被游客和商家预订一空。”

  “去年草莓收入了40万元。”说起依靠大棚经济,走上致富之路,朱兴明脸上溢满甜蜜的笑容。

  和朱兴明一样,如今的朱家坡,大棚经济已经成为村子支柱产业,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越过越甜蜜。

  安口镇朱家坡村菜农正在采摘黄瓜

  “我们村现有日光温室14座、蔬菜拱棚124座,全部采用绿色无公害栽种方式、施用农家肥,种植甜瓜、圣女果、黄瓜等温室果蔬,村民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告诉记者,目前,全村60%的村民从事果蔬产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为持续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华亭市制定出台了《设施蔬菜产业链实施方案》,围绕做大做强做精设施蔬菜产业,全力推进蔬菜育苗集约化、蔬菜产业园区化、高原夏菜规模化、蔬菜生产标准化、蔬菜市场多元化、蔬菜产业农旅融合化,蔬菜产品绿色化、蔬菜加工精深化进程,在全市大力实施片带建设、品质提升、市场拓展、品牌打造、农旅融合“五大建设行动”。

  “在设施蔬菜产业带建设上,以我们朱家坡村蔬菜基地为中心,向马家堡村、吴家堡村等周边村社辐射,集中打造千亩设施蔬菜集中连片试验示范种植带。”孔彦荣说,“同时,还发展休闲采摘,示范开展无土栽培、新品种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蔬菜初加工包装车间、尾菜发酵沤肥设施,配套冷藏库、冷藏车等,形成‘一体化、全链条’发展格局。”

  朱家坡村蔬菜大棚

  借着全市蔬菜产业带和产业链发展的东风,朱家坡村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朱家坡村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15名,引导110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及出资人入股方式流转土地500亩,带动全村60%群众参与果蔬产业发展,户均蔬菜增收5000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朱家坡村日益壮大的蔬菜产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今年我计划再承包10个棚。”28岁的村民鲁志刚曾经在外地打工,去年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便回乡承包了10座温室大棚。

  “村上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果蔬种植方面的知识,去年年收入达到10万元,比打工挣得多。”鲁志刚笑着说。借助蔬菜产业,在外创业的年轻人回来了,乡村振兴的后劲也更足了。

  朱家坡村党支部想方设法为干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帮助他们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蔬菜合作社,就地承包大棚种植果蔬,带动年轻人不离家融入产业发展、过上幸福生活。

  初夏时节,漫步村子,棚里绿意盎然,棚外屋舍俨然,村民或忙碌在蔬菜基地,或休闲在林荫树下,处处一派生机勃勃,和谐幸福的模样。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