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社工委+”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22-05-24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高台县城关镇紧紧围绕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总体要求,以“党建联盟、服务连心”行动为总揽,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积极探索“社工委+”模式,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社工委”+平台打造,搭建居民参与“大舞台”。 秉承“家门口找到服务”的理念,发挥“社工委”资源汇聚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深化拓展医院西、滨河、新建南、东苑4个社区党群睦邻中心和睦邻微家建设,内设亲子小屋、科普文化室等多个活动室,承载8项服务功能,为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睦邻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积极推行高台县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小城关事”微信小程序,对接群众服务需求,采取居民网上点单、服务平台智能派单、“社工委”落单,居民线上评单的方式,受理居民反映问题152件,已办结完毕147件,实现社会治理与服务大联网、大联动。

  “社工委”+志愿帮扶,点亮为民服务“聚光灯”。以“社工委”为轴心,主动吸纳辖区爱心居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社区民警以及懂维修、有专长的党员群众等各界力量,形成“社工委+志愿者+专业团队”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体娱乐、治安维稳、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圆梦“微心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聚焦社区建设、物业管理、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社区快速响应处置平台,形成“居民诉求-吹哨通知-社区交办-报到解决-反馈评价”的闭环服务机制,真正架起“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网格体系和服务体系。

  “社工委”+应急处突,筑牢安全防范“硬堤坝”。深入推进“用清单、晒亮点、查不足、谈体会”活动,采取专题学习、座谈交流、演讲比赛等方式,深化“社工委”委员对《清单》《指引》的学习领会,熟练掌握平时和应急状态下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使“社工委”工作加速驶入规范化运转、整体性提升的快车道。始终秉持以“演”筑防,以“练”备战的工作导向,发挥“社工委”主场优势和“熟人”效应,积极组织开展地震和消防应急救援“实战化”演练活动9场次,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形成群防群控工作合力,持续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通讯员 赵红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