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徽县银杏树镇:“金叶子”闪耀致富路

22-05-23 15: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我种烤烟已经20年了,去年种了40亩,收入16多万元,今年和去年差不多。”谈起种烤烟,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剪子坝脱贫户汪芳成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往年都是人工,全部种完要十天半个月,从去年开始采用机器操作后,比以前快多了。“采用盖膜机提前把膜盖好,现在只需要放烟苗就行了,能减少多一半人工,四五天就可以栽完。”

  眼下,正是烤烟移栽的最佳时节,连日来,银杏树镇的烟农们抢抓晴好天气,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一株株嫩绿的烟苗在烟农手中翻转、落地,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关坡村吴庄社种植大户吴辉刚烟田里,烟农们正忙着打孔、放苗、浇水......大家互相配合、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站在烤烟地里放眼望去,只见一行行烟苗苍翠欲滴,充满生机,一片片完成移栽的烤烟,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吴辉刚是关坡村人,他种植烤烟20余年,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去年,他家种植烤烟50余亩,收入20多万元,今年他又流转土地扩大种植到60余亩,全年预计需求用工120多人次,仅支付务工人员工资就需三四万元。

  吴辉刚是第一批烟农走上致富路的典型代表,而关坡村也是银杏树镇烤烟产业发展的缩影。

  “农闲时候到烟地里干活,我跟媳妇一天能挣个200多块钱,在家门口就找到事做,还能照顾孩子老人,很方便”。关坡村尚庄社脱贫户尚政文说道,他自己也种着25亩烤烟,每年收入十来万,都是提前把自家的活计忙完再出来找点事做。

  为保障烤烟生产有序推进,徽县烟草专卖局、银杏烟叶收购站,银杏树镇农技站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种形式的烟农技术培训,确保烤烟育苗、移栽、采摘、销售等环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今年我们狠抓职业烟农培养、技术培训,在田间管理上下功夫,从而提高烤烟的产量和质量。”镇分管农业负责人熊春辉说道。

  作为银杏树镇的主导产业之一,烤烟一直是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银杏树镇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紧紧围绕“稳规模、提质量、重创新、促增收”的烟叶生产工作方针,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烤烟产业,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公司+基地+家庭农场+大户”的发展模式,以专业化育苗、特色品种推广、烘烤技术提升为重点,以关坡村为中心,两徽高速沿线完成1135余亩种植面积,自1998年试种以来,已连续20余年种植面积达到千亩以上,烤烟产业正逐步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产业。 

  通讯员 权艳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