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说高考】高考前焦虑?心理咨询师来支招

22-05-23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编者按

  高考,是一场突破自我的较量。考前半个月,如何复习、怎样起居、如何饮食?整个迎考过程中,考生需要妥善处理好那些重点环节?近期,中国甘肃网将陆续专访中学名师、医生推出2022年高考栏目《说高考》系列报道。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半个月,不少家长学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症状,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到高考成绩。如何调节心理,为高考做最后的冲刺,安心复习以顺利通过考试?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妍提出了一些简单有效的妙招。

  李妍说,一般考生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身体上的,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累。因此,家长一方面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期望值,另一方面要多关心考生身体健康,保证睡眠。

  家长也应该注意,不要总是问孩子“复习咋样了?”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他实事求是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

  一场考试,考验的是学生的综合实力水平、动态智力、体力、考试技巧以及心理素质。这五个因素决定孩子能否顺利通过考试。其中,心理素质占据着核心地位。如何提高考试成绩,心理是关键。

  考试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有勇气。“试试争争”是一种积极的参与心态,是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是一种挑战的气势。无论是复习还是在考场上,都需要情绪饱满和精神张扬。

  “要学会接受紧张情绪,但不要过分关注。”李妍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