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齐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临夏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22-05-20 11:55 来源:甘肃统战 编辑:赵满同

  自去年以来,临夏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为抓手,以打造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为目标,认真实施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全力推进“五大工程”,打响叫亮“创建+”特色品牌,组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团,创新举办“石榴花开大讲堂”,多形式、多层次、多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思想铸魂 汇聚团结磅礴力量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体现地方特色,打造地方品牌,持续讲述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

  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有奖答题、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讲和培训、全州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及优秀民族文化展演、多民族作家采风行,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为民办实事,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调研等13项活动,在基层干部中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在群众中开展“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在宗教界开展“说变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进一步提高宣传月活动的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舆论氛围。

  各县市、各部门在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宣传渠道,探索打造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工作新格局,扩大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同时,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要求,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新颖的各类活动,做到了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推进,让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深入企业学校、乡镇村社、田间地头、群众中间,设立宣传点、文艺演出、发放宣传资料、农村技术培训、接受群众咨询、帮助解决困难……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大合唱”,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

  文化引领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深化文化认同、汇聚民族力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大禹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和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创排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艺节目,举办甘肃省沿黄4市州旅游发展联盟相约“花儿临夏”“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化旅游节、多民族作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石榴杯”社区文化会演、非遗项目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书香临夏”建设、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制作民族团结进步系列微视频,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好临夏历史故事、脱贫故事、抗疫故事、发展故事、团结故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在此基础上,着力在丰富内涵、创新载体、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出实招,打响叫亮“创建+乡村振兴”“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创建+示范带动”“创建+美好临夏”五张品牌,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大力开展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特色活动“四进社区”活动,努力构建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同时,筹备成立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评选出了首批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形象代言人,并创新推进十大项目、十大工程、十大示范点、十大基地“四个十”示范样板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截至目前,6个县市、5个单位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2个单位创建为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

  聚力发展 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各项工作的主题,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方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谋划争取实施项目,不断巩固扩大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势头,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一批就业、上学、就医、出行、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政县、康乐县、临夏县、积石山县食用菌产业初具规模,为南部高寒阴湿区现代农业发展探出了路子。临夏市断头路拓通、老旧小区改造等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家门口。三大智能化科技化的鲜花港鲜花竞相绽放,近3万家美食门店遍布全国,500里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牵起了文旅融合、区域联动的美丽金丝带。今年7月,以“相约花儿临夏·共享团结盛会”为主题的全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将在临夏举办,为各族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砥砺奋进新时代,筑梦前行再出发。近年来,临夏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一步凝聚了各族各界的智慧,提振了各族干部群众信心,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临夏篇章凝聚了奋进力量。

  (来源:临夏州委统战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