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党建引领 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2-05-19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孙王村和过去不一样了,一条条硬化路相通相连,出行非常方便,村容村貌大幅提升,群众都对这样的变化看在眼中、喜在心里,尤其是我们党员有了自己的党员活动室,可以组织党员群众一起谈心说事,一起讨论村上的发展。”党员孙亮亮高兴地说。

  近年来,庄浪县阳川镇孙王村通过强化人才队伍、创新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发挥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奋力描绘出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人才队伍”,汇聚乡村振兴“新活力”。选优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拔年轻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时不断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的原则,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机制,成立了后备干部管理台账,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的模式,打造培养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后备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产业发展”, 集聚乡村振兴“新合力”。引进甘肃省新景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我们基地总面积约600亩,计划建成跨度6米的全钢架大棚1800座,目前主要种植大棚西瓜,现已开始移栽西瓜苗,7月初将全面上市销售。”该公司负责人说,党支部牵头与他们协调,安排附近村民就近就地务工,实现村集体、企业、村民三方抱团合作、互惠共赢的局面。

  “大棚西瓜从2月份开始育苗到9月份销售完毕,一年的耕作时间大约需7个月,每亩地劳务投入大约3000元,整个大棚基地一年的劳务收入可达156万元,为当地尤其是本村农户就地务工提供了便利条件,真正实现了‘不出门,能挣钱’的目标。待西瓜采摘销售完成后,瓜棚闲置时期,将由村级合作社组织群众种植小香菜、小油菜等时令蔬菜,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凝聚新的合力。”孙王村党支部书记郭槿对记者说。

  “党建+乡村治理”,凝聚乡村振兴“新动力”。孙王村将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推动村级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评议、自我监督,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同时,建立孙王村综治中心,深化信访矛盾化解制度,强化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以家风晾晒为关键,开展“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评选出一批“先锋党员”“孝亲敬老好媳妇”“致富能手”“最美家庭”等系列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切实将农村善治之路走得稳,走得实,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秩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得到了积极回应。

  乡村要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在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孙王村坚持党员冲锋在前、组织服务在前、党旗引领在前,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融共促,奋力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地。

  通讯员 郭芸婷 雷应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