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 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22-05-18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5月18日,走进宕昌县南河镇南河村高原夏菜示范种植基地,菜农在农田移栽青笋苗。初夏天气晴好,当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为今年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眼下,南河镇高原夏菜种植示范点已全部完成定植移栽,按照收购合同保护价和市场价,预计每亩蔬菜净收入在1800元左右,总收入将达到65万元左右,有效带动村办合作社实现盈利分红,帮助179户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南河镇镇长李文说。

  今年以来,宕昌县立足资源优势,把中药材、高原夏菜、玉米油料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而持续的内生动力,帮助农民走向“短平快”增收致富之路。

  打造百亿园区,用药材助推乡村振兴。宕昌,素有“千乡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境内中药资源种类多、分布广、蕴藏量大,已发现690多种。其中,有收购量的就有142种,常年家种面积较大的有当归、大黄、党参、红芪、黄芪、柴胡、板蓝根、黄芩、羌活、独活等10余种,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5万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

  面对中药材种植标准化程度不高、仓储物流基础设施薄弱、精深加工链条不健全、交易市场抵御风险能力弱等因素制约难题,宕昌县中药材产业发育程度低、附加值不高、效益不明显,县内出产的优质道地中药材一度没有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广大药农辛勤汗水未能换取想要的回报。

  去年以来,宕昌县委、县政府聚焦产业振兴,立足全县整体实现脱贫目标、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实际,谋划提出建立宕昌县现代农业(中药材)百亿产业园的重大构想,通过打造集中药材绿色种植、加工、科技、营销、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助推全县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面加速。

  根据规划,产业园将打造“一心一带六基地”,即以哈达铺镇为主,打造以中药材育苗、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科技信息创新服务、科技研发、示范等为主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核心;以哈达铺镇、南河镇周边乡镇中药材产业优势资源发展轴线整合红色旅游资源,集中打造中药产业、中医文化、养生保健和红色休闲旅游深度融合,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宕昌康养之旅”县域生态农旅融合带;以及国家区域性中药材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中药材交易基地、现代仓储物流基地、中药材综合加工基地、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

  去年,全县中药材产量达到了8.23万吨,仅种植方面的产值达到了6.8亿元,人均344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2%。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