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饮茶议事”: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22-05-19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本网记者宋芳科 

  “烧盐沟内有部分居民遛狗不牵绳”,“咱们小区什么时候能把快递柜安装上啊”,白塔山社区的会议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关于社区事务的讨论热闹非凡,自协商议事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争论时常会出现在白塔山社区。以城关区创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为契机,靖远路街道下辖的九个社区形成“一社区一品牌”的特色协商议事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听民意、解民忧,撬动大民生,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

  依托党建网格,街道打造“多网合一”基层治理新模式,将社区热心居民、驻守干部、社工委委员等多元主体纳入“微网格”中,成为基层动态信息员,主动发现问题,并将这些问题汇聚到协商议事平台,进行“三事分流”,属于社区网格内的公共事务和涉及权责外情况复杂的大事,共商共议推动解决;涉及居民切身利益诉求的小事通过协商议事平台协商解决;属于居民群众个人的私事,以社区培育的自组织、志愿服务队来进行解决。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秉承真情服务群众的理念,徐家湾社区将“红色议事厅”拓展到辖区的各个物业服务点变成“红色议事点”,打通基层协商议事的“最后一公里”,让需求在一线回应、服务在一线落地。白塔山社区以友邻和睦为理念打造“睦邻会客厅”先后解决了兰东小区下水堵塞、邻里纠纷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协商议事培养居民责任意识,潜移默化中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凝聚共识,切实提升居民的参与感。

  作为城关区少数民族聚居的街道之一,金城关社区率先成立了“民族团结议事厅”,以这一平台为依托,疏通居民生活中的“痛点”问题,同时衍生出石榴籽爱心联盟,社工委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组织自发“带资源入场”,有效盘活各类资源,为协商议事平台提供有力支撑,社区以“五联”工作法探索解决辖区少数民族青少年教育、流动人口就业、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聚力成拳,破解社区治理分散化。

  有事大家议,是朝阳村社区居民形成的共识,依托社工站的建立,引入专业社工,协助社区不定期召开议事会,就近期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商议,专业力量的加入为协商议事增添新的活力,以议事规则为依托,在居民展开讨论的过程中通过专业技巧引导居民紧扣主题开展议事。居民是小区的主体,矛盾解决还得靠自己,在一次次的协商议事中,社工不断发掘居民骨干,提升居民对于社区公共事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社区培养能够独当一面的居民骨干,助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拓展“朋友圈”,基层治理添新力以议事平台为依托汇集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同时也通过平台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拓展街道“朋友圈”。近日街道与甘肃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签订社区帮教协议,成立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双方利用场所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巩固戒毒(康复)工作,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上迈开新的一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