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武都区:“乡土学校”助力乡村振兴

22-05-1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乡土学校”助力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杨丽君

  “听了今天的党务知识课,感觉工作思路更清晰了,特别是对于马上要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我领会了具体要求和操作办法。”近日,聆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课后,陇南市武都区蒲池乡湾里村文书刘亚琼高兴地说。

  刘亚琼参加培训的地点,就是蒲池乡乡村振兴培训学校。这个由蒲池乡原坪儿小学改造而成的“乡土学校”,自去年开办以来,每个月举办一次针对性培训,已经成为让当地干部群众受益的法纪课堂、道德讲堂、知识学堂。

  “成立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建立制度化的乡村振兴培训工作机构,目的是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培养更多决策、执行、落实各梯队乡村振兴战略人才。”蒲池乡党委书记、乡村振兴培训学校校长王鸿来这样介绍建校初衷。

  据了解,蒲池乡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建成后,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负责乡村振兴培训工作,还建立了专门的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

  “严格制度目的就是把学校办成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重要阵地。”王鸿来介绍说。

  1月举行业务知识培训班、2月进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政策解读、3月举行公益岗位及惠农政策培训班……

  记者在课程培训计划表上看到,学校自今年1月8日挂牌成立以来,每月都有至少1期的专题培训计划,每堂课的培训内容、主讲老师、参加培训的人员范围等都一目了然。

  “学校主讲老师以本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为主,每次安排的老师都需要提前准备授课资料,再经过教务处审核后方可授课。”蒲池乡党委副书记李文说。

  如今,该学校已成为蒲池乡党史学习爱国教育基地、法治宣传与道德讲堂、劳务就业技能培训基地、人才开发培育基地、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基地,起到了一校多用的效果。

  “我们将结合当地实际,邀请‘土专家’‘田秀才’进行特色产业、烹饪技术、家政服务等培训,孵化乡村振兴人才。同时,积极构建‘党建+人才’培训模式,聚焦加快农村党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题特色,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王鸿来说。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工作是一门大学问,涉及方方面面。如何以“学习之钥”解锁乡村的“振兴密码”,从而吸引各类人才更好地参与乡村振兴,是一道亟待破题、需要大胆创新的命题。探索创建乡村振兴培训学校,让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载体,对于不断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