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邀约在初夏 感受平凉最美田园风光

22-05-19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邀约在初夏 感受平凉最美田园风光

  柳娜

  在广袤的平凉大地上,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村落,犹如群星般撒落,为平凉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

  初夏,有所有的美好。5月19日,2022年“中国旅游日”甘肃省分会场主题宣传活动在平凉市举办。到平凉来,看群山秀美、溪涧灵动、星空璀璨……遇见青山绿水间的万千美好。

  石桥村:古道驿站 岁月记忆

  在关山脚下、云崖寺旁的平凉市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汉武帝时曾在这里建立起古丝绸之路重要的驿站——张棉驿。宽阔的谷地间,水洛河潺潺流过,几块大石头横卧于河床之上,成为天然石桥,便于山民进出,“石桥”因此而得名。

  清晨的薄雾散去,新修的宽阔的通村桥进入人们的视野。石桥边上,湿地公园早已是一番迷人的景象,草木恣肆、花繁绿浓,风情旖旎如同油画,展现丝路风情的浮雕、古色古香的八角亭、果实累累的采摘园、甜香四溢的蜂蜜坊……信步其中,清爽宜人,更有飞鸟相伴,惬意盈怀。

  青山怀抱着村庄,穿村而过的河流让村庄平添了几分灵气。河道左侧,民俗小吃一条街古意盎然,牌坊错落有致,飞檐斗拱古色古香,在红灯笼的映衬下,宛如“石桥版”的清明上河图。

  一批庄浪非遗传承人在这里落户,他们用艺术感召人们对土地对生活的情与爱,马尾荷包传习所、庄浪毛笔手工坊等手工艺品店顾客云集。这条街,不仅是一个美食符号,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展现着浓浓的庄浪文化。

  赵湾村:古槐静默 乡愁缱绻

  坐落于五龙山脚下、芮河古峡口南岸的崇信县锦屏镇赵湾村,是唐关古道要塞。古老的村庄山环水绕,天然形胜。

  村子里有5棵千年槐树,展示着生命的强韧。蟒槐,赵湾村最奇异的槐树,其身笔直如锥,其冠繁茂如羽,其根盘错似蛇。还有两棵千年古槐隔着小路相对而立,形成一座“槐门”。传说“槐门”下有青龙、白马守护,每当有月亮的晚上,隐约会看到青龙在槐树上空盘旋,白马在槐树下翘望。它们是村庄的守护神,佑护着村庄的安宁。

  走进村庄深处,树林中掩映着一个檐角高挑的凉亭。亭内有泉,名为“沐礼”。泉水出口筑了一口方井,泉水自井口汩汩而出,甘甜清冽。

  在村庄漫步,笨拙的石磨,古老的辘轳,斑驳的门窗,用石头镶嵌的墙,绘有“五福临门”的文化墙,还有修旧如旧的屋舍,保护完整的古宅,设计者依据村庄原有的骨架,保留了历史的美。

  海寨沟:高空飞翔 酷炫好玩

  从观光游到体验游,人们对于旅行的需求已经不再单纯满足于“观山看水”,视觉、心理上的刺激体验更能够抓取游客的注意力。正是抓住了这一特点,位于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柳沟村的平凉海寨沟旅游度假风景区才从诸多乡村旅游景点中脱颖而出,给游客带来差异化的旅行体验。

  玻璃吊桥、滑索、步步惊心、玻璃漂流、高空秋千等游玩项目,每一项都能带来精神上的惊险刺激和充满青春热血的旅行体验。地软包子、拉条面、饸饹面、山味野菜……美食花样繁多,吸引八方来客。

  当夕阳西下,夜幕拉开,梦将在海寨湿地景观湖西侧的海寨沟康养馆里安放。呼吸着山间清岚,仰望着窗外满天繁星,枕一席月色,安然而眠,所有的忧愁将在这一刻全然放下……

  完颜村:古事古物 定格历史

  走进完颜村,像是走进了一处世外桃源。一派古朴村色,古老的建筑风格映入眼帘,使得人不觉将脚步放轻放慢。完颜村位于泾川县城10余里处,坐落在泾河北岸的九顶梅花山麓,村子90%以上的村民姓完颜。

  古巷连接了村子的每个角落,一节节石板台阶见证了时代变迁。徜徉在街道上,独具深厚历史底蕴的老井、湫洞、村门等,到处都是珍贵的历史遗迹。完颜村民俗小吃一条街有些年代感,赋予了完颜村独特的复古气质。这里有芬芳四溢的完颜黄酒、豆腐脑,还有久负盛名的完颜大锅台。农家小土鸡通过柴火烹饪,品尝过后便念念不忘。

  完颜村的夜晚最生动多情。一堆篝火把天空映照得通红,大家牵起身旁朋友的手,随着音乐的节奏围着篝火跳起了舞,尽情感受篝火盛宴。意犹未尽之余,完颜行酒拳——《扬燕麦》上演,四五个彪形大汉身着红色的完颜服饰,他们一边唱一边喝,豪气干云……那一刻,你也神思迷离,仿佛重回到旧时光。

  康家沟:静影沉璧 自然宁静

  从灵台县城出发,车行约10分钟,便能抵达灵台县中台镇康家沟村。这里四周茂林成荫、静影沉璧,一派“绿树村边合”的乡村风景图。初夏的风很凉爽,夹杂着田野里麦田的清香;老人在交错的阡陌中散步,孩子在休闲广场玩耍,小狗摇着尾巴打滚撒欢……自然又恬静。

  古意盎然的文化民俗展厅馆,展示了灵台丰富多彩的民风、民情和民俗。独具特色的“龙泉”雕塑矗立在康家沟村文化广场中央,喷泉水珠飞溅。这眼泉水历经千年,依然源源不断地滋润万物,保当地风调雨顺,岁稔年丰。出于对它的敬仰,当地人取名“龙泉”。村庄“古老”又“现代”,“土气”又“时尚”。跑马场、真人射击基地、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生态采摘园……好玩又有趣的项目,让游客亲近自然、享受阳光、挑战自我、感受童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