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振兴路上“菜”生“财”

22-05-18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南风抚面颊,时蔬竞春美。近日,趁着初夏美好时光,记者走进了文县石鸡镇石鸡坝村村民蔬菜种植大户刘换成的大棚,呈现眼前的西红柿、黄瓜等有机蔬菜绿意盎然,一派欲要丰收的景象。

  刘耀文,是石鸡坝村有机蔬菜种植大户刘换成的儿子,也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记者见到这位退伍不褪色的精干小伙时,他身着迷彩绿和务工村民正在大棚内不停地忙着,给西红柿疏叶、给黄瓜理蔓,给蔬菜通风、进行光合作用。

 “这几天是最忙的了,忙起来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家里有20多个大棚,轮番倒茬种植西红柿和黄瓜等时令蔬菜,一年四季都不得闲着。” 刘耀文说,“蔬菜大棚最大的优势是四季都能种,春种西红柿、青椒;夏种黄瓜、西瓜;秋种西红柿、豆角;冬种芹菜、苦瓜等,虽然很辛苦,但每个季节都有收入。”目前每个棚基本是1亩地,按照往年市场行情看,估计每亩西红柿能卖10000元左右,每亩黄瓜在13000—15000元之间。

  光、热、水、土等资源富集,常年温暖湿润,这是大自然赋予文县发展大棚蔬菜的先决条件。近年来,石鸡坝镇因地制宜、因需施策,鼓励和支持群众集中化、规模化种植蔬菜,吸引了不少商贩,稳定了销售渠道,使该镇蔬菜热销文县、九寨、广元等地。

  石鸡坝村有些村民在房前屋后的空地,都拱上了大棚,种上了菜苗。“你看,村民们其实都很勤劳,只要能种菜的地方,哪怕巴掌大,他们都不会浪费。种的菜要是自己吃不完,就拉到街上卖成钱,对于农民来说也是一笔小小的收入。”

  石鸡坝镇党委书记杜欣说:“我们石鸡坝镇依托九寨旅游市场和武九高速项目建设对蔬菜的需求,我们不断改善设施环境,优化蔬菜种植结构,鼓励和扶持能人大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引进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并进行广泛推广,不断延链补链强联,逐渐走上了种植区域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切实提高了菜农的经济收入。”

  刘耀文家仅是文县更多菜农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县科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把推广种植大棚蔬菜作为农民增收致富重要途径,积极鼓励支持农民种植大棚蔬菜,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水平,实现丰产增收,逐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农民还有很多。

  通讯员 刘玉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