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仙果”飘香香万家

22-05-18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西游记》里出现的“人参仙果”,如今却成为甘肃省民勤县东坝镇群众的致富“金果”。

  “摘多少收多少,不挑三拣四,一般果子不出村我们就能拿到钱……” 5月12日,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东坝镇东一村温室大棚内,郁郁葱葱的秧苗足有一人多高,种植户姜有虎和村民们正忙着为闻讯而来的客商采摘人参果,田间欢声笑语不断。“人参果就是我们的‘金蛋蛋’,每天一出货,就‘生’钱了。”说及种植人参果的收益,姜有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地上种啥受益好,农民最有发言权。”人参果被医学界称之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属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耐瘠薄、抗寒冷、抗盐碱,是一种生态适应性较强的草本植物。自2007年引入民勤县,重点以日光温室种植方式为主,经过十多年的试验示范和逐步发展,现生产规模达到3760座,面积近8196亩,已成为全县日光温室生产的主导品种,引领着民勤农业高质量发展。

  民勤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界于东经101°49′-104°11′,北纬38°04′-39°27′之间,与法国波尔多地区纬度相同,同处北纬38度世界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是发展绿色有机瓜菜、优质林果、肉羊产品的最佳区域,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人参果之乡”称号。

  作为民勤人参果的核心区的东坝镇,位于民勤县城东北,有着“绿洲粮仓”美誉,由于土质肥沃,富含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发展优质农产得天独厚。近年来,东坝镇不断夯实农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突出绿色、优质,“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做大做强做优温室人参果产业,让村民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齐心奔小康。

  按照园区化建设、集约化发展思路,东坝镇以S235线为轴,建设东一、拐湾两个千亩人参果种植基地,打破行政界线、谋划全域布局,以点带面抓示范、辐射带动促提升,引领全镇11个村合心、合力、合拍发展人参果产业,形成“一轴串带,基地引领,组团发展,全面提升”的发展格局,全镇累计发展日光温室人参果1134座2500亩。

  民勤县东坝镇党委书记谢文仁介绍说,随着日光温室生产规模的逐年扩大,土墙全钢架三代结构温室的广泛普及,温室人参果种植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一年一大茬的周年生产模式,其生产的人参果果肉厚实多汁、淡雅清香、风味独特,氨基酸、维生素C和硒及钼、铜、锌、铁等十来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不仅全面且含量高,使得人参果“不是仙果,胜似仙果”。

  为持续放大人参果产业优势,东坝镇在全面认真调研、分析市场的基础上,依托人参果分拣包装中心,投资100万元建设4条分拣包装线,实现人参果产地集散、分级包装、等次销售。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对接大型农超、借力电商平台、发挥网红带动,创新“线上+线下+农户” 智慧销售模式,让人参果行销天下。

  连续多年的丰产丰收,东坝镇人参果产业经历了量的积累,如今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东坝镇人参果产业更加注重 “质”和“量”的协调统一。今年东坝镇重点瞄准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在种子选育、种苗推广、功能拓展、精深加工、品牌推广等领域全面发力,推动人参果产业集群向高端进发。此果只应天上有,一朝“下凡”惠民勤。东坝镇人参果年产1.8万吨,销售收入达12960万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60%以上,人参果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人参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果”。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