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党建引领打造服务型城市社区——看庆阳市西峰区育才路社区“党建+社区治理”新实践

22-05-18 09:36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党建引领打造服务型城市社区——看庆阳市西峰区育才路社区“党建+社区治理”新实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李近远 安志鹏 崔亚明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李  静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而社区党建是领航社区多元共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庆阳市西峰区兰州路街道育才路社区围绕庆阳市实施的“美好家园”城市党建融合行动,确定了“聚焦服务抓党建,提升党建强治理”的思路,做大做响“有需求找社区”“有困难进网格”的服务品牌,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化服务和网格化治理的服务型城市社区样板。

  “院院会”

  ——在居民家门口解决“难肠事”

  走进育才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左边一岗受理台的背墙上印着“和美社区、幸福家园”,右边社区与辖区机关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的LOGO格外醒目。育才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敏介绍,目前育才路社区党总支与辖区43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同时,社区从各个小区楼院择优确定人选,成立了网格党支部。

  就在前不久,育才路社区党总支联合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和部分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学经典、献良策、助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进行集体学习后,前往辖区背街小巷捡拾垃圾,帮助小区居民整理楼下花盆。随后,就地召开会议,参与党员谈体会、说建议,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院院会”就是育才路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一项创新,它将议事会议搬到居民家门口、把定事的权力交给居民,社区党员干部联合共驻共建单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与居民一起就地商量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道桥公司家属院居民反映,小区内公共旱厕夏天难闻、卫生差。针对这一问题,育才路社区邀请西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在道桥公司家属院多次召开“院院会”协商解决。最后,居民一致决定将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

  改成水冲式厕所后,厕所的水电费、暖气费、后期维修管理费等又成了新的问题。育才路社区再次召开“院院会”,集中做群众工作,居民最终同意平均分摊后期厕所维护费用。如今,旱厕已拆除,水冲式公厕正在加快建设之中,预计近期就可投用。

  据了解,去年以来,育才路社区聚焦群众“难肠事”,联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走进小区,在群众家门口召开“院院会”26场次,解决居民各类问题45件。

  “沁心书吧”

  ——给居民心灵放个假

  在育才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各共驻共建单位捐赠的图书分类整齐摆放,大厅中间放置着几套桌椅,这里就是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沁心书吧”。

  “沁心书吧”是西峰区打造的第一个城市社区书吧,也是西峰区图书馆分馆。“为了方便老人阅读,社区引进了喜马拉雅有声阅读机,让老人们感受听书的乐趣。社区还为孩子们创设了‘阅读存折’,孩子们只要来借书,就可以积分,年末的时候,我们根据积分高低,给予孩子们相应的奖励。”沈敏说。

  党史学习教育中,育才路社区把“沁心书吧”作为重要阵地,固定每周三和周五早上8时30分至9时30分为读书时间,邀请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居民党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开展“读书班”活动,学党史、唱革命歌曲、诵读红色经典诗词,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至目前,已举办各类“读书班”活动54场(次)。

  “每次读书班结束后,党员们会带上志愿者袖章走进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根据居民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沈敏说,这种“学习+实践”的活动,不仅把党员积极性调动了起来,也让整个社区“红火”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育才路社区每月还会专门为少年儿童举办一场《长大后,我想成为你》系列课程,邀请交警、教师、厨师等各行业的工作人员,为社区的孩子们上公益课,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和知识面,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顺顺吧”

  ——把暖心服务做到家

  在育才路社区二楼楼梯口,有一个叫作“顺顺吧”的屋子,一张桌子,几张椅子,布置得简单却温馨。“我们设置‘顺顺吧’的初衷是要帮助居民消除怨气、化解矛盾,构建和美家园。”沈敏解释道。

  “顺顺吧”有一个固定主题——“相约星期四、谈谈心中事”。每周四,社区会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和老模范、老专家等,一同倾听居民心声,处理“家长里短”,帮助居民顺顺气,通过这种“调解+帮助”的方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育才路社区开展的暖心服务不止于此。

  “静心自习室”给社区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户外劳动者驿站”给就近工作的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方便面、饼干、饮用水和针线盒、药箱、雨伞等物品;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走访残疾人,送去慰问品;还有“一站式”办理窗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悦动空间、“微心愿”、“连心卡”、母婴室……

  在育才路社区,小空间里却有着多元的服务、多样的功能,温馨、贴心、便捷、实用,温暖着每一个居民的心,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