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文明之花绽放雪域羚城——合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2-05-1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明之花绽放雪域羚城

  ——合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雪域羚城绽放生机与活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绘就合作市的文明“底色”。

  自2018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合作市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旅游文化名城结合起来,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绣花”功夫做实创城细节,用实绩实效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

  文明生活的“羚城画面”

  “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闯红灯。”每天早上8时开始,合作市各十字路口的斑马线旁,总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小红旗进行交通劝导。扶老年人过马路、劝导闯红灯的行人和车辆、为市民讲解交规,志愿者成为城市形象最美名片。

  自去年9月以来,甘南州市联动、各机关单位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交通,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合作市以“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文明交通劝导工作为载体,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参与文明交通行动。依托城区交通护栏,开展“文明交通我参与”温馨提示活动;紧扣文明创建主题,大力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

  在合作市,各公园和路口的景观小品、报刊、建筑工地围栏随处可见“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成为传播文明理念、展现地域文化、彰显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为实现城市管理长效化,合作市以打造“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为目标,以视线内无垃圾延伸至全域无垃圾为标准,纵深开展“网格治理”,积极推行“街(路)长包干责任制”,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同时,通过“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等,引导市民转变行为观念,有力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在商场、超市,排队等候已成习惯;在住宅小区,居民把公共区域当成自家来装扮、爱护;图书馆、规划馆、好人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相继建成;母婴室、路标路牌、公交站台遮雨亭等设施改造提升……合作已然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气质”的蝶变。

  基层治理的“羚城实践”

  漫步于全国文明村——加拉尕玛村,村美民富百业兴,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曾经的加拉尕玛村,柴草、粪堆、砖块乱堆乱放,陈规陋习严重影响着村民的“精气神”。

  合作市把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措施,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全市农牧村推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农牧村文明习惯养成和村庄户内清洁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牧村文明习惯养成。

  作为省级、国家级建设试点单位,合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协调帮扶单位志愿者,划分区域、分组包户对村庄内外、户内户外开展了彻底的集中整治。同时,坚持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合作市政务服务中心,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休息阅览区、免费打字复印点以及轮椅、便民雨伞、应急医药箱等基础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面带微笑,耐心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文明实践的“羚城路径”

  为了让文明城市创建入家入户、见行见效,合作市各社区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居民了解创城、参与创城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小区美,邻里亲”“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路”……走进合作市美森佳苑小区,大门入口、主干道两侧的墙上图文结合,向居民宣传科普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来到当周街道卓尼路社区,“绿色社区垃圾分类科技体验馆”门口人头攒动,辖区居民争相体验“打卡”。通过垃圾分类眼明手快、低碳承诺签名墙、垃圾分类竞赛台等体验项目,居民了解了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处理。

  走进合作市“诚信一条街”,街道护栏以及经营户门头挂着警示牌,经营户签字承诺共同遵守“诚信经营公约”,争当讲信用、守信用和用信用的模范。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

  合作市强化典型示范,开展了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和五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命名工作,先后评选表彰“羚城好人”120人,市级层面道德模范、“最美羚城人”30人。

  一场全民参与的文明创建,让雪域羚城生机勃勃,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