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兰州市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的“老班长”们有妙招

22-05-1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化解居民矛盾纠纷,“老班长”们有妙招!

  “大姐,您别急!请把事情的始末详细讲述一遍,有问题我帮您解决。”5月10日上午,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二楼矛盾调解室内,“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成员、张掖路派出所副所长王令成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张玮正在聆听辖区居民王大姐的“烦恼”,为她支招解忧。

  自今年街道社区市域善治大讨论开展以来,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工委”积极开展入户走访调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结合社区社情实际和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和居民骨干,组建了由2名社区民警、8名退役军人、2名民宗专干组成的“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通过社民联防、社警连管的方式促进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应急处突抢险等工作形成社区化群防群治的有生力量。

  “老班长”们都是一群可爱的40后、50后、60后的叔叔,最年轻的55岁,年纪较大的75岁,在参与社区常态化治安巡防和矛盾排查中,“老班长”们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做法,通过矛盾调解的“六步法”(一听、二看、三查、四问、五劝、六回访)帮助邻里化解矛盾,一听就是要认真细心地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和陈述事实经过;二看就是要现场查看双方当事人陈述的事实证据和材料;三查就是要根据所掌握的事实和证据查找对应的法律和相关政策;四问就是要追问当事人不清楚的情节和调解意向;五劝就是要劝说当事人要依法、依规进入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渠道;六回访就是一旦达成一致意见,就要马上签字确认,握手言和,次日进行回访,核实协议落实情况。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面对新形势下不断出现、变化的居民新问题,需要快速有效、合法温情地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

  今年4月底,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依托“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不断探索社警联动、社民联防的群防群治新模式,用居民的智慧化解居民的矛盾纠纷。通过警力的支援,充实强化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法律知识、调解技巧与专业素养,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让“枫桥经验”继续发光发热。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通讯员 马熔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