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 为东绒布冰川进行全面“体检”

22-05-1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巅峰使命”珠峰科考

  为东绒布冰川进行全面“体检”

庄严的珠穆朗玛峰。 西北研究院供图

千姿百态的冰塔林。

  4月28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动全面启动。此次科考组织了5支科考分队16个科考小组270名科考队员参加,是青藏科考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一次综合性科考。截至目前,此次珠峰科考已取得了多项新的纪录。

  4月20日起,“珠峰冰川与污染物”科考小组携带先进的科学仪器进驻珠峰地区,对绒布冰川和冰湖进行全面“体检”,同时开展污染物监测等工作。4月20日-30日,科考队员在珠峰大本营完成了冰川和冰湖测量相关工作。

  “从肉眼可见的冰川变化到厘米级的3D激光扫描,此次珠峰‘冰川体检’将为研究珠峰冰川变化提供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说。25年来,他曾11次来到世界之巅进行科考,研究冰川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5月9日下午,“珠峰冰川与污染物”科考小组从海拔6350米营地安全抵达珠峰大本营。在东绒布冰川区域科考的9天时间里,小组利用3D激光扫描仪和雷达测厚仪对珠峰东绒布冰川14.68平方公里范围进行高精度测量,水平分辨率能达到3到10厘米,垂直分辨率能达到10厘米,这也是今年首次对东绒布冰川进行全面“体检”。后期,科研人员将利用这些第一手资料构建珠峰东绒布冰川高精度数字三维模型。

  康世昌说,构建的冰川高程模型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对现在的遥感资料进行验证、校验,并发展新的参数,再对早期的遥感数据进行分析,这样就能得出东绒布冰川的变化。同时根据反映的这些参数对整个喜马拉雅地区冰川的变化进行分析。

  此外,科考小组还在东绒布冰川垭口海拔6500米处采集了一个雪坑样品,该雪坑样品总共1.6米(深),重150公斤。这些极高海拔雪样主要用于对汞、硫和黑碳的同位素,以及微生物和微塑料的研究,用于了解周边地区污染物排放对珠峰乃至青藏高原的影响。

  据介绍,科考小组的部分成员还将奔赴藏东南和藏西的阿里地区进行冰样的采集和冰川观测。大气污染物监测团队在珠峰站将利用气溶胶飞行质谱、黑碳仪等持续监测到5月下旬。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