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青新思享”论坛开启

22-05-13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 5月1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青新思享”论坛第一期在演播厅举行。该论坛作为传媒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不仅延续了传媒学院“重返经典”“六艺大讲堂”等品牌活动的既有特色,还首次邀请青年教师以群体座谈会分享的形式开办讲座,旨在激发传媒学院青年教师群体的活力,促进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主题为“数码时代的屏幕与日常生活”,由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张丽华发起,她表示,举办“青新思享”论坛的初衷是在新文科背景下,为不同学科的青年研究者搭建一个对话的平台,对当下热点现象、议题在交叉、融合、碰撞中展开探讨。

青年教师现场交流

  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依次分享自己的研究。李莉从“壁画—油画—银幕—触摸屏”对屏幕发展的历史作了媒介考古;赵洋以画框为例提出“屏幕是观看方式的筛选”;马成鸣从“屏”和“幕”的字义解释入手,在阐述对于“屏幕”的理解之前先研究“屏幕”何以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世界;何鹏梳理了西方学术史上对于银幕性质的3种定义,与大家分享了好莱坞新兴的“桌面电影”与“缝合电影”;张哲玮以自己的摄影爱好为例,谈了时代、技术、人三者间的关系。

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发表讲话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表示,此次论坛给了青年学者分享观点,展开探讨的舞台,同时也向不同学科、不同学院的青年学者发出了邀请。希望以后能够进一步加大院内青年学者交流的力度,也期待青年学者研究问题要实,要多关注中国本土理论概念的阐发和提炼。

传媒学院书记王德祥致辞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德祥用新时代、新文科、新青年、新思想概括了本次活动,他认为,一个集体的活力来源于该集体的年轻群体的活力,一个群体的未来也与其中年轻群体的质量及其关注的问题相关。在国家大力提倡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教师坐到一起交流,这与新文科建设对学科交叉融合的要求相契合。他衷心地期待参与论坛的各位学者能够有远见、有作为、有成果,为建设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