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宕昌山湾梦谷:塑造西北民宿新品牌 村民乐享幸福生活

22-05-13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5月12日上午,由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陇南市宕昌县两河口镇山湾梦谷。

  “与梦谷来一场约会吧!”这是记者探访山湾梦谷后,最大的感触。

  山湾梦谷旅游景区是国家重点扶贫项目,位于宕昌县两河口镇以北13公里,距宕昌县城38公里,总用地面积约3542亩。由重庆绿投集团斥资6.5亿在原山背、罗湾两个贫困村原址上开发建设,计划2025年10月全面完工。

  站在山湾梦谷民宿泳池边,“梦谷”尽收眼底,两侧青翠的山峦以及抬头的蓝天白云,给人以清新、舒适,心境不自觉静了下来。民宿周围,花卉遍布,芳香四溢,沁人心脾的同时,不由得眷恋此谷,不愿离去。而几年前,这里还是贫困的代表。

  据罗湾村第一书记杨富川介绍,山背村和罗湾村曾是全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骨头”,这里的地曾经被称为“卧牛地”,因为人均土地不足1亩。加上地处大山深处,出行难,生存环境极为恶劣。2017年底,通过整村易地搬迁,采用“联村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花椒种植、中华蜂养殖等特色产业。此外,引进重庆绿投集团,在两村原址上发展具有羌藏文化的旅游产业。如今,山背、罗湾两村已经成功脱贫摘帽,从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旅游胜地。

  “我们的目标是,将山湾梦谷打造成甘肃乃至全国最大民宿景区、最美大地花海景观、最炫羌族院落、最佳山谷体验地、旅游扶贫致富新典范、乡村旅游新标杆、塑造西北民宿新品牌。”山湾梦谷项目负责人张军介绍,目前,政府投入+企业自筹,占地面积约355亩的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观光农业项目,已完成经济背景林、蔬果采摘园、观光花林、前期示范区附近相关配套设施、沿线倒班房屋顶绿化,完成产值约1000万。

  同时,由企业自投的民宿酒店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共涉及4个自然村,含游客接待中心、独栋别院式客房、悬崖酒店、全日餐厅、中餐厅、火锅餐厅、羌藏特色餐厅、咖啡厅、红酒雪茄吧、多功能厅、KTV、运动中心等,总投资36000万。目前,已完成老山村游客接待中心、庙前文化广场、A区示范区民宿、游泳池、瑜珈平台、沙池、宴会厅,B区民宿建筑结构、综合性餐厅主体,C区部分建筑结构、务本乡院等,完成产值约8000万。

  另外,占地约400亩,涉及4个自然村,由政府投入的经济林果种植项目,已栽植山楂、树上干杏、核桃、西梅李子、花椒、黄桃、红灯樱桃、红叶李等396亩,红叶李林下种植月季 29300株、玫瑰55255株。占地53亩,由政府投入的温室大棚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土建施工和主体钢结构安装。

  张军表示,整个项目建成后,将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有质的提升、村民的精神生活有巨大的幸福感,同时山湾梦谷古羌民俗田园乡舍景区的建设、营运经验,将来一定会形成可复制的特色模式,广泛推广。

  “目前,通过劳务输出、产业培育、土地流转、入股梦谷、公益岗位等举措,两村的群众实现了脱贫,也过上了更加幸福的日子。”杨富川介绍,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两委”正在积极筹备、协调、培训、鼓励村民们打“平凉馒头”的主意,并依托搬迁点拥有大面积厂房的优势资源,开办菜籽油加工厂,通过做馒头、加工菜籽油、贩药材、做饮食小买卖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群众收入,向山湾梦谷走向成熟过渡。

  杨富川说,山湾梦谷打造采用的是“226”分红模式,即政府分红两成、企业分红两成、村民分红六成。而罗湾村共680人,去年人均收入9000元左右,总收入600万左右。山湾梦谷完成打造并成熟运行后,仅分红一项足可以让群众的收入翻一番。同时,200多个岗位的需求,能让群众的腰包更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