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敦煌艺术走进西北师大

22-05-12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敦煌艺术走进西北师大

  小学生近距离学习敦煌画作 图片由西北师范大学提供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敦煌白画——藏经洞流失海外珍品复制品展及敦煌绘画临创优秀作品展》,日前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展厅举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美术家协会、省对外友好协会和省外事办等单位相关人员及校内外师生数千人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与西北师大共建的“敦煌画派”理论研究与创作中心及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艺术”传承基地联合主办。展览共展出各类作品230余件,其中藏经洞流失海外珍品复制品125件,包括绢本设色观无量寿经变三幅,唐至五代时期绢本佛造像十余幅,这些作品清晰地梳理出了中国古代绘画学习的脉络,全面展现了敦煌艺术的独特魅力。

  敦煌白画具有中国传统绘画独特的造型方式和传承体系,与当今学院派的写生方式或素描方式完全不同,通过身临其境地临摹与学习,让学生汲取大量的绘画技巧和经验,培养学生的中国传统造型意识,启发其对油画语言的本土性转化。

  此次展出的白画作品以线造型,形象简洁,用笔质朴,自然天成,作品中有大量的植物、动物形象,特别适合小学生临摹。展览期间,西北师大还组织西北师大附属小学各年级学生,分批次走进美术馆,近距离学习、了解并临摹敦煌画作,现场体验古人的绘画方式,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