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尽心尽责把每件小事做好——记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5标项目三分部安全总监朱明明

22-05-12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奋斗者正青春】

  尽心尽责把每件小事做好

  ——记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5标项目三分部安全总监朱明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老向,你的施工安全带没系好。”

  “刘师傅,吊车起重设备五方确认单没有规范张贴。”

  ……

  4月26日下午,在武威市凉州区境内的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5标清水河特大桥跨天颐大道连续梁施工现场,一位头戴安全帽、戴着近视眼镜、皮肤略黑的高个青年男子,在施工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后,当即要求整改。

  这名男子名叫朱明明,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5标项目三分部安全总监。36岁的他,已在建筑行业辛勤耕耘14年,参与建设了哈大高铁、沈丹高铁、京新高速公路、国道G307改扩建等工程。

  “安全工作无小事,把小事做好也是成绩。”自2021年10月走进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大家庭,朱明明就从戴好安全帽等一件件小事抓起,全力确保施工安全。

  清水河特大桥跨天颐大道连续梁主跨跨度48米,高10.5米,是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凉州区境内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桥面上焊花四溅、施工正酣,桥下的天颐大道上车辆行人来回穿梭。

  “我的工作就是全过程安全盯控,监督工人做好安全防护、杜绝违章作业,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只要施工不停,我就要一直紧盯现场。”朱明明说,因为盯得紧、查得严、管得住,项目三分部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确保高峰期车辆和行人安全,朱明明和同事一起当起了“交通指挥员”,他们站在桥下,挥手示意过往车辆快速通过。随后,朱明明匆匆穿过施工围挡,进入吊车作业现场,检查吊车支腿是否按要求支立。紧接着,他又登上桥梁施工爬梯,来到距离地面10多米高的清水河特大桥连续梁作业面,在堆满钢筋、线缆等的施工现场,认真查看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是否规范到位,检查桥面临边防护网是否封闭牢固,再三确认连续梁挂篮后锚数量是否符合要求、螺丝是否紧固……

  在施工项目部,一说到安全管理,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通报”“批评”“罚款”。但朱明明觉得,让人心服口服更重要。每次发现工人们的一些习惯性错误,他都心平气和地提醒。他经常和施工人员交流沟通,让对方打心底里认识和改正违章行为。

  “做好安全工作,没有什么锦囊妙计,就是要尽心尽责把每件小事做好。”朱明明说。相处半年以来,工友们都很佩服这个年轻的安全总监。

  “能够参与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是每一位建设者的梦想和荣耀。”朱明明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铁路建设者,一定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实干担当,让武威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