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厚植生态底色 助力乡村振兴

22-05-11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庄浪县韩店镇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现场

  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庄浪县,在实现梯田化后,按照水土保持工作不变,力度不减的基本要求,围绕“山地梯田化,梯田产业化,沟道坝系化,流域生态化”的思路,探索出了“山顶乔灌戴帽、山弯梯田缠腰、埂坎牧草锁边、沟台果树围裙、沟底坝库穿靴”的治理模式,促进生态修复保护,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综合治理 坡耕地变良田

  在庄浪县韩店镇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现场,机械协作配合,正在对该区域内综合治理。

  这几天,韩店镇刘咀村村民张效斌在新治理好的大块梯田上和村民一起种药材。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地块小,坡度陡,种些庄稼一遇到下雨后,跑肥、跑土、跑水,水土流失比较严重,这次通过土地整改后,产业道路也推开了,地块比较平整,种上庄稼收益也高了,农民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2022年庄浪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涉及5个乡镇,实施治理面积计划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46hm2,新修梯田600hm2,项目概算总投资1800万元,项目区年增加粮食产值预计108万元左右。

  行走在梯田大地,像这样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在庄浪相继实施了24条901.6公里,基本实现了“土不下山,泥不出沟,就地拦蓄”的目标,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发展,农业生产机械化不断提高,有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沟道坝系 拦泥蓄水又收粮

  同时,庄浪县坚持以支流为骨架,以小流域为单元,以骨干坝为重点,大、中、小型淤地坝结合,蓄水、拦泥、生产、防洪兼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排淤结合、效益稳定的沟道坝系。

  在杨河乡张家沟淤地坝工程建设现场,沟道内机械轰鸣,工人抢抓时机正在进行压坝作业。

  “至目前,张家沟淤地坝坝体碾压高度达到2米,完成投资415万元,整体工程计划于今年7月底全面竣工。”该项目负责人杨军鱼告诉记者。

  淤地坝工程建设庄浪每年都实施,今年又将建成两座。

  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庄浪县先后在10条重点小流域内的9个乡镇建成淤地坝64座,坝控面积168平方公里,总库容2038万立方米。形成了庙龙沟、堡子沟、双堡子沟、榆林沟和乐正川坝系群,通过一个小流域一个小流域地进行坝系建设,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最终实现改善生态、发展经济、减少入黄泥沙的目标。

  植绿护绿 厚植生态底色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庄浪县,山顶梁茆,四季刮风,于是“山顶沙棘戴帽”的治理模式应运而生,到如今人们仍然坚持山顶防风林补植补造,防风沙护耕地。

  阳春时节,从空中俯瞰庄浪大地,层层梯田犹如飘带,一块块田字方格,其间镶嵌着点点翠绿,为黄土沟壑披上绿装。

  在朱店镇三合村植树造林点,72岁的老党员杨志贤奋勇争先,正干得起劲。已有50年党龄的他,每逢镇上植树造林,都第一时间主动参加,对于植树造林的好处,老人深有感触,“植树造林,山绿了,水清了,风沙变少了,环境变好了。”

  这个春天,庄浪县又新植2.2万亩林木,不断推进生态建设。近年来,庄浪县每年投入1800万元左右,坚持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基本建成了“以坝库绿化、封禁治理、水资源高效利用、梯田综合开发为一体”的生态清洁型示范流域模式,构筑出了乔權草结合、沟坡梁兼治、山水路并重的新格局,为打造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提供了遵循。

  “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1.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水平梯田96.4万亩,营造水保林20.4万亩,种草10.1万亩,封育治理8.3万亩,配套治沟淤地坝64座,建成梯田产业道路8400公里,治理程度达到79%,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庄浪县水保工程建设站站长董锦耘告诉记者。

  从上世纪60年代“十山九破头,耕地滚了牛”之说的庄浪,到现在的“中国梯田化模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全国生态绿化先进县”。

  如今的庄浪,全县面目一新,看天天蓝,看山山绿,看水水清,林果业、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强劲发展,梯田的综合效益日益显现。

  通讯员 曹小成 柳黎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