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徽县:细绘“网格”精耕村级管理模式

22-05-11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已过古稀之年的剡志先,在村里有了一个新身份——网格员。

  疫情期间帮助村民购买日用品、调节邻里矛盾、掌握村民信息动态……这些都是剡志先身为一名网格员所承担的工作。“我服务的村民只有10户。”剡志先告诉记者,全村现在共有22名网格员。

  剡志先是陇南市徽县榆树乡剡坝村人,是一名老党员,十分热心村内的大小事务。“现在村干部少,我们村里人又多、事又杂,能帮忙分担一些,我十分乐意。”剡志先说道。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身边发生的琐事,去年以来,剡坝村将人、事、物纳入网格化管理,将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尤其是无职党员的力量聚拢起来,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个“网格”将社会管理延伸到了村级的“神经末梢”。

  “我们的网格员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剡坝村党支部书记张媛媛说,网格员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能让他们第一时间掌握村民的详细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在剡坝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壁上,一条条经纬纵横的线条“织”成的网格,将每一户村民紧紧的“网”在一起。谁属于哪个小组,分管的网格员是谁以及网格员工作任务……千头万绪的村级事务在网格中被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们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通过网格化的管理体系,选出22名网格员、4名社级网格长、3名村级网格员和2名网格长,为全村228个家庭提供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张媛媛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村民有事需要解决协调先跟网格员联系,处理不了的,网格员再上报村委会进行解决。

  除了解决常规事务外,剡坝村还将政策宣传、护林防火、两费收缴等全部纳入联系群众的服务内容。

  “事有人办,话有处说,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村民之间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剡志先对于这样的村级管理模式感触颇深。

  事实上,剡坝村通过网格化管理推动基层治理,不仅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提高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也很好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最终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用这样的模式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特别是无形中用优良党风政风,引领了社风民风的转变。”张媛媛说道。

  通讯员 王芳 李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