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 “一户一景”打造乡土情:乡村咖啡喝出国际范

22-05-10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世赟

  【解说】小桥流水、灰瓦古屋,还有背着背篓的老奶奶,这里每一座宅子都是一个打卡地,很难想象这是昔日出名的“烂泥村”。近日,中新社记者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福坝村看到,昔日的老旧仓库变成了咖啡馆,闲置的老宅子变成了民宿、客栈,土坯墙上画上了彩绘,停车区、指引牌清晰可见,漫步村落的古道上处处透着乡土记忆。

  该村驻村干部冯彩霞向记者介绍说,2020年随着“一带一路”美丽乡村会址落地康县,福坝村做为主场馆的后院,建成了集“康养休闲、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多元富民产业示范型美丽乡村。

  【同期】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福坝村驻村干部 冯彩霞

  我们村庄在建设过程中,是用原生态的保护理念和就地取材、顺势而为的人与自然和谐理念所打造的,所以吸收先进的理念,保持我们乡土本土特色,打造了我们的“福味咖啡”以及我们既土又洋的村庄,而且与现代化、乡土气息、小资情调深度融合。

  【解说】走进该村落的一家咖啡馆中,麦秆和羽毛制作的花瓶、绳索编成的灯饰,都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打卡。相关负责人李建强向记者介绍说,该咖啡馆由村子里的老旧房屋改造,客人喝咖啡的区域由以前的老旧粮仓改造,改造时在主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加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同时保留了乡土情、甘肃味。

  【同期】相关负责人 李建强

  基本上结构还是原来的没有变,但是把咖啡屋改装以后保留了原来的风貌重新利用,因为它这个上面比较通风、容易干燥,所以以前这个地方都是放竹编那种大的桶,然后把粮食也囤到里面,利用这些绳索,这些都是咱们农村原来劳作用的一些东西,把这些东西利用起来之后,增加了一些乡土的元素,提倡的是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

  【解说】该村驻村干部冯彩霞表示,2014年以前,福坝村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居环境“脏乱差”,是当地出名的“烂泥村”,近年来福坝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深度融合,全面实施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了人居环境。

  【同期】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福坝村驻村干部 冯彩霞

  (该村)群众在2013年的贫困发生率是53.7%,2018年才整村脱贫,但是到去年为止我们的人均(年)收入也是在12300元以上,可以说远远超过了贫困线,也是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所带来的最实惠的收益。

  【解说】除了咖啡馆,当地还挖掘历史古迹、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加强乡村原貌和古民居、古坊的保护,复原当年的知青大院、酒坊、豆腐坊等场所,做到“一户一品”“一处一景”“一景一韵”。

  记者 李亚龙 甘肃陇南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