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全链条推动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22-05-1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万泉镇邵坪村果园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庄浪县认真贯彻全市产业体系构建的战略行动,把苹果产业作为县域富民的首位产业,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以发展现代生态循环果业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培育领军型“链主”企业为抓手,实施产前、产中、产后“科学管理提质、新型主体带动、深度融合增效”三大工程,推动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不断促进全环节提质、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全力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上下游中小企业为配套、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纽带、广大果农广泛参与的链队群,全面提升庄浪苹果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全力打造“中国梯田生态苹果第一县”,努力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庄浪。

  围绕做大做强果产业,庄浪今年计划投资4.92亿元,抓建22个重点项目,建设六大基地,打造两个产业园,实施三大提升工程,从苹果的生产、贮藏、加工、销售等环节,全链条构建苹果产业体系,力争今年全县苹果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7亿元。

  突出重点“建” 夯实“链条基地”

  发展苹果产业链是平凉市提出的3条百亿级产业链之一。完善产业链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对于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庄浪围绕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巩固产业基地规模,全面落实绿色、生态、有机苹果标准化管理措施,有效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全力夯实产业基础支撑。

  今年,庄浪以水洛河、葫芦河为重点,在朱店、万泉、阳川、水洛、大庄、南湖等乡镇建成梯田生态有机苹果2万亩,带动全县发展梯田生态有机苹果示范基地10万亩;同时,在全县抓建果园标准化管理示范点20个,带动全县建成绿色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

  处在水洛河流域上的庄浪县万泉镇是全县苹果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现有果园3.78万亩,已建成千亩标准化果园基地10余处,有果品龙头企业16家、总贮藏能力达到10万吨,这些标准化果园基地和龙头企业互相补位,形成产业集群,2021年全镇苹果总产量达13万吨、总产值突破10.4亿元。

  “今年万泉镇投资一千万元,在东台村新建400亩矮化密植园示范点,建成后亩产可达到8000斤,预计收益2.4万元,以点带面,成方连片,辐射带动老旧果园改造,持续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万泉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宝利说。

  对照产业链发展的标准要求,万泉镇认真梳理,在强链上狠下功夫,聚焦贮存能力和销售渠道两大途径,前不久,万泉镇成功举办首届“花开万泉?果香四溢”苹果花节,在“苹果花节”项目推介与现场签约仪式中,万泉镇与相关企业和批发市场完成了招商引资项目和苹果出口购销协议。

  作为庄浪苹果的后起之秀,大庄镇山地梯田苹果得到客商的一致认可。苹果花期,大庄镇大庄村二社李连成在果园里正在疏花疏果,他务的果园,管理标准好,去年卖了好价钱,今年就早早开始加强管理,盼望有个好收成,“总共8亩苹果,今年花繁,最近疏花着来,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为促进苹果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拓宽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4月底,大庄镇首届“苹生之缘•果花之约”苹果花节也成功举办,节会以花为媒,拓展、宣传、推介了大庄“梯田有机苹果”,镇上成功与天津隆宁升商贸有限公司现场签订5000吨果库建设投资协议、与甘肃雪原农产品初加工有限公司签订1万吨苹果购销协议。

  综合施策“培” 壮大“链主企业”

  平凉提出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断链连通、短链延长、弱链变强。庄浪围绕循环链、转化链、价值链,加快培育链主企业,推动苹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错位互联、闭环发展的苹果产业经营体系。

  庄浪县坚持把苹果产业的深度开发和多向开发作为重点,初步构建起“生产一贮存一销售一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将持续投入补助资金1800万元,新建果品贮藏保鲜库18座,新增果品贮藏能力5万吨,全县果库数量达到59座,贮藏能力达到27吨。

  万千红果品储藏库位于朱店和万泉交界处,年储存量是5000吨,便利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方便了附近果农和客商储存,缓解了季产季销压力,增强周年供应能力,果品保鲜增值,实现延链增值。“库建成以后缓解了当地销售的压力,带动了果农的苹果的增收增产,在销售方面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苹果年储存5000吨,基本上销售到全国各地,今年的苹果走的也非常快,在库里储存的苹果基本剩下五分之一的产量。”万千红果品有限责任公司万君铭告诉记者。

  建在产地的气调果库,犹如苹果的“地头冰箱”,拉长了供货周期,同样,庄浪扶持壮大的果品精深加工企业也为果产业发展带来了长足效益。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庄浪县苹果产业深加工企业,通过先进的加工技术与理念,构建苹果特色资源精深加工的技术链条,采用先进加工工艺,产品因包装精致、食用方便等特点,深受线上线下消费者欢迎。

  “今年准备上一个酵素生产线,总投资是700多万元,正在修建苹果产业园,以后为苹果销售、育苗、网红打卡、电商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和效果,同时能带动一部分人就业。”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李尚文介绍到。

  苹果成熟采摘

  科技支撑“强” 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建设,科技是重要支撑。县上成立县级果树技术服务专家组和乡级果树技术服务队,健全县乡两级技术服务指导体系,全面普及树形改良、辅助授粉、花果精细管理等增产提质关键技术。

  今年,全县培训果农达5万人次,林果员2000人,帮助果农加强果园管理,形成了乡有示范园、村有示范点、社有示范户、户有技术明白人的苹果产业发展格局,农民依靠苹果产业走向了致富路。   

  从春季开始县果业站副站长王选强一直在田家地头忙碌着,给果农们细心讲解,遇到不容易说清的问题,他就拿起剪刀、挽起裤脚亲自示范,让广大果农真正成为管理果园的行家里手和务果的技术明白人。“下一步我们果业站包乡技术人员,要一如既往地深入到14个果园乡镇,指导广大果农落实好苹果的定果、套袋、夏季管理、套种绿肥、配方施肥等一系列夏季管理技术措施,指导广大果农实现由精果管理向单果管护的实现,实现由务普通苹果向务商品果的转变,通过单果管理一系列技术措施,确保今年的苹果稳产增收。”

  为了强链补链,县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398个, 果品种植家庭农场441家,电商25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培育,推动了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拓展融合,让果品保值更增值。

  在万泉镇鹏祥鑫升果品种植专业合作,工人们正忙着对苹果进行分类、称重、打包、装箱。最近一段时间,合作社负责人李勇勇和前来提货的湖北客商对接单子,商量着装车、转运等事宜。“我这个库能储存5000吨,修建时政府补贴了100万元,吸纳周边6个村的苹果存贮到我的库里,果品价钱低的时候,果农先将苹果存到库里,价钱好的时候再卖,像今年库存苹果的价格比去年客商在地里收购价高一元多。”李勇勇告诉记者。

  如今,庄浪苹果种植、贮存、包装、品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日渐完善。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合作社构筑起了庄浪果产业发展的新增长带。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65万亩,挂果园在全县14个乡镇的235个村产生经济效益,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拓展延伸。实现了水洛河、葫芦河、庄浪河三大主流域河谷川地和六条小流域苹果适宜区全覆盖。

  去年,全县果品总产量可达60万吨,总产值29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5500元以上。得益于一枚枚苹果换来的丰厚收入,这里的人们捧着金果追上了小康,而今又迈向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通讯员 曹小成 柳黎明 赵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