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彩虹张掖行走记:戈壁绿洲里点点皖南貌

22-05-09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彩虹张掖行走记:戈壁绿洲里点点皖南貌

  春夏交接之际,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雨后的戈壁滩升起朦胧薄雾,如江南景色。 高莹 摄

  中新网兰州5月8日电 (记者 殷春永 闫姣 高莹)雨后戈壁景色,实属难得,祁连山下的绿洲升起朦胧薄雾,中新网记者日前航拍这里的视频如若略微“隐藏”细节,定会有读者认为“这是皖南村庄”。

  2020年3月开始,20多部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陆续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第一部作品《一个都不能少》的主要取景地就在这里: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

  图为灰瓦白墙的速展村,以其“江南风”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 高莹 摄

  从空中俯瞰雨后速展,氤氲的雾气中,灰瓦白墙的二层小楼围湖而建,还有亭台楼榭,恰似江南。有些民居村民自己住,有些用于游客住宿,房前屋后,栽花种树,屋内设娱乐、休闲设施,亦可用于亲子游。

  速展村设置了乡村大舞台、日间照料中心、公共卫生间等,设施齐全。每逢活动或节假日,村民会在广场燃起篝火,举行“乡村派对”;老人们平常也可在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吹拉弹唱等活动。

  村子有种植、养殖业,后方不远处便是温室大棚,育有火龙果、枣子、佛手、柠檬等水果,供游客采摘。

  速展村党支部书记王鑫接受采访时说,村子按照区政府统一规划,确定为江南风景线,游客来到村子,就可以赏江南风光,别的村子则是其他风格。

  图为甘州区高家庄村,房屋、树木倒映在水中,如皖南村貌。(资料图) 甘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掖市官方此前提出,深入挖掘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特质、人文品质、产业特色、民族风情,打造具备张掖特色的“彩虹城市”形象标识,塑造“彩虹城市”主题文化。甘州区打造的“江南风”则是“彩虹城市”的风格之一。

  中新网记者再行至甘浚镇高家庄村,这是一个祁连山浅山区村落,以前房屋老旧、产业落后,如今不仅变成江南气质的村落,而且开展种植、养殖业。养殖户李培军说,这几年住宅更新了,产业起来了,景色更美了,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增加。

  从高空俯瞰整个村子,可看到整齐划一的独栋小院,房屋、树木倒映在水中,有“羌笛无声边塞远鸣蛙低伴水潺潺”之景象。

  高家庄村干部介绍说,近年来,美化亮化了村子,以后依托毗邻七彩丹霞的优势,打算发展乡村游,用戈壁的江南景差异化吸引游客,再用农家屋、农家饭留住游客,以此让村民们增收。

  甘州打造了一批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要因地制宜开发以休闲采摘、户外运动、农家餐饮、乡村旅居等为主题的体验式创意旅游项目,推动“乡村度假”向“乡村生活”转变。

  “彩虹”寓意吉祥和美好,代表幸福和梦想,也寄托希望和未来。张掖用色彩寓意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和发展前景,寄希望于“彩虹”般绚烂的幸福明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