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之金昌篇 金昌市:跑出转型“加速度” 奏响发展“最强音”

22-05-09 18:2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之金昌篇

  金昌市:跑出转型“加速度” 奏响发展“最强音”

  董洪亮 付 文 银 燕 王锦涛 赵帅杰

  甘肃的整个地理形势宛如一柄玉如意,金昌市则位于这柄玉如意的蜂腰地段。金昌缘矿设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中国镍都”。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减少和开采难度的不断加大,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难以为继,严峻的发展形势倒逼金昌深度思考转型发展路径。

  在金昌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谋划实现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走出一条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的复合型可持续转型发展新路径,逐步形成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新模式,最终实现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看,金昌正立足“三新一高”要求,迈出了转型跨越的“加速度”;听,金昌正抓住战略叠加新机遇,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市企融合,聚力“2+4”打造新高地

  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强,则金川荣。

  长期以来,金昌市举全市之力、千方百计支持金川集团发展壮大,将优质资源向企业倾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市企双方保持了亲密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和谐关系。

  依托金川集团这个龙头,金昌市秉承“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招商理念,聚焦“2+4”产业链培育提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优质大型企业到金昌投资兴业。

  “2+4”产业链培育,提升是金昌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强大支撑。金昌市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产业链,打造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并提出把“2+4”产业链培育提升作为全市发展的1号工程,以市企融合一体为基础,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抓落实、抓推进,确保2022年“2+4”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市经济总量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新蓝图,新动力;新变革,新作为。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这场“攻坚战”的主阵地。2月19日,金昌市在经开区举行了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00项集中开复工项目总投资6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2亿元,涵盖工业、新能源、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其中“2+4”产业链项目78个,占开复工项目总数40%。

  走好第一步,金昌底气十足。全市以“三新一高”为引领,聚力培育提升六大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成效显著,上下协同效应持续增强,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截至2021年底,金昌市六大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668亿元,同比增长37.6%;152项重点项目开复工率91%,投资完成率89.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0%以上;储备2022年产业链重点项目213项,年度计划投资260.7亿元。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萌发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动能。项目的“启动键”,就是产业发展的“加速键”,金昌市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决心必将激发新一年的产业发展热潮。

  宜居宜业,绘就富美乡村新画卷

  今年春节刚过,永昌县焦家庄镇红庙墩村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拆旧建新热潮——道路两侧残旧破败的土坯房被推土机依次铲平,全村110户人家将在房屋拆除后重新建起白墙黛瓦的小庭院。

  这是金昌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小步。去年,金昌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建设试点,整市推进乡村建设,3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自然村(组)新通硬化路233公里,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591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明显,金川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有底气。金昌市持续擦亮农村生态文明底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稳步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效明显。全力整改生态环境问题,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整治大见成效。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行动扎实开展,“三北”五期防护林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让农民充分享受改革成果,金昌市收到了可喜的成效。去年,永昌县、金川区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数据汇交工作,共确权面积120.78万亩,颁发经营权证书58573本;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1037宗,资金收益约1500万元;全市139个行政村、2.8万农户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在18个行政村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路子,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1240.24万元。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

  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投产,一排排村庄院落宽敞整洁,一条条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幅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广袤大地上铺就开来。

  笃定目标,文明创建铺就最美底色

  历经多年矢志奋斗,金昌市在2015年首次创文成功,成为甘肃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并于2017年、2020年两度蝉联,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翻过一山,再攀一峰。如今,实现“三连冠”的金昌提出更高目标——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并将其作为一项系统、长久的利民惠民工程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强”的西部文明城市为目标,外增“颜值”、内练“气质”、凝聚“合力”,全面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提升创建水平,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金昌市坚持文化培根和理论铸魂同向发力,通过打造主题宣传街(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美丽庭院”创建、“乡村飞阅”计划、“最美乡音传书香”诵读推广等重点活动,让村民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的洗礼和文明的熏陶。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内涵丰富、覆盖面广、多方联动参与实施的系统工程,当地制定出台《金昌市长效常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22年工作方案》,聚焦创建重点,组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创建工程,谋划开展社区小区建设服务提升、背街小巷环境秩序整治、农集贸市场规范提质、“蜘蛛网线”飞线整治规范等重点工作,针对性编印测评体系修订情况说明、实地考察点位建设标准、网上申报工作手册、入户问卷指标解释、实地督导指导手册和负面清单管控责任分解等,将测评体系全部标准要求逐一细化分解,创建要求清单化、创建责任具体化,做到了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星级文明户”“星级文明出租车”“婆媳互夸会”……美德彰显价值,文明赢得尊重。在金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群众家门口,“悦读驿站”让书香弥漫,“金昌画家画金昌”“梨花诗会”“芍药散文节”为人民抒怀、为金昌喝彩,文化温润城市“精气神”,充盈幸福生活。

  “粽情端午·孝善相约”“庆丰收·迎小康”“赏秋赏月幸福游”“祖国在我心中”……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

  金昌市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按照“大建设、精管理”的思路,围绕打造精致城市,从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聚力攻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城市管理难点,城市形象品质、承载功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锻造了金昌的“筋”与“骨”,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金昌的街头巷尾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市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文明之城的内涵越来越丰富,金昌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进入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速突破期和重大窗口期,金昌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发展征程中践行新使命、焕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开拓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