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擦亮甘肃生态名片

22-05-09 15:40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广播新闻中心 编辑:赵满同

【专题】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擦亮甘肃生态名片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目标,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五月的嘉峪关,草长莺飞,河水清澈。走进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湛蓝的天、碧绿的湖、飞舞的鸟构成了一幅和谐自然的美景画卷。

  而在5年前,这里由于大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影响,水位持续下降。

  河湖治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业和地区,不仅嘉峪关,在全省也曾是共同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我省高位推动河长湖长履职工作,  五年来,全省万名河湖长上岗,守护好河湖“责任田”。在省级河长的示范带动下,各级河湖长既挂帅又出征,通过巡河调研、暗访督查、现场办公等方式,协调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为守护渭河碧水清流,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陇西县城区生活污水、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并达标排放。

  河湖治理,表象在河湖,根源在岸上,精准治理河湖污染,需要水岸同治。全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全面强化河湖监管。兰州市实行乡镇河长、村河长、村民小组河长+监督员、巡查员、保洁员、宣传员的“3+X”河洪道巡查模式;武威市建立“点、线、面”相结合的网格化监管机制,乡村落实“点”监管,水管单位落实“线”管护;临夏州结合公安系统“雪亮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在重点区域、重点河段和敏感水域实现河道视频监控全覆盖;张掖市、武威市分别签订黑河流域、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4月19号,省水利厅首次发布甘肃河流健康蓝皮书,全面评估了省内河湖健康状况。全省107条河流的健康评价显示:非常健康河流12条,健康河流64条,亚健康河流29条,不健康的河流2条,没有病态河流。

  我省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等河湖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湖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苏磊 李维宇 柳晓彤 李千嘉峪关台定西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