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泾川 红色热土涌动绿色希望

22-05-09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老区新貌】

  泾川 红色热土涌动绿色希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初夏时节,细雨绵绵。泾川县——这片红星照耀的热土,绿意满山黛。一代又一代泾川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在做好红色文章的同时,努力书写着绿色发展大文章。

  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红色品牌

  汭水之畔、宝盒山下,坐落着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走进馆内,松柏苍翠,丰碑耸立,干部群众自发来到这里祭奠烈士英灵、重温革命岁月。

  “吴焕先是长征途中牺牲的红军高级将领之一,被誉为红二十五军‘军魂’。”纪念馆讲解员王媛媛讲述道,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率军途经泾川县王村镇时,遭国民党军突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

  吴焕先烈士纪念馆成立于2013年,由吴焕先烈士陵园、红二十五军“四坡战斗”临时指挥部“红军楼”、烈士事迹展览馆、羊圈洼“四坡战斗旧址”、红军渡河口等部分构成。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来到王村镇掌曲村王湾社,这里有一座二层小土楼,是当年红二十五军“四坡战斗”设立的临时指挥部,“红军楼”三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

  “红军楼红军楼,各界人士都来游……”老党员张存义身着红军军服,佩戴耳麦,手拿快板,神采奕奕地表演着自创快板。十几年来,他向前来接受革命教育的干部群众一遍遍讲述着有关“红军楼”的革命故事。

  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近年来,泾川县深挖红色“活教材”,促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加大遗址保护力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打造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我们抢抓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机遇,着力提高纪念馆品质,目前正在修建配套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还将新建红二十五军军史馆、缅怀广场、红色舞台。”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宣教科科长杨灵奇介绍说。

  传承红色精神 书写绿色文章

  来到官山林场,一座“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的纪念碑映入眼帘。

  “这里曾是荒沟秃岭,从20世纪70年代起,泾川人民几十年如一日,一代接着一代干,坚持不懈开展造林绿化接力赛。”泾川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何文霆说,如今的官山林场经营总面积2.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5%。漫步林间小路,道路两旁郁郁葱葱,清新的空气里暗香浮动,林间百鸟婉转吟唱。

  “林场建有植物园、纪念馆,是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实地感受‘荒山变林海’背后的精神。”泾川县官山林场场长史再军介绍,2020年林场修建了林区道路,不仅方便护林防火车辆通行,也起到了防火隔离带作用。

  官山林场只是泾川县生态林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泾川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目标,以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探索林业产业开发,全县生态林业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荣获“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生态林业建设先进县”“全国林改先进县”等称号。

  截至目前,泾川县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1%提高到现在的47.25%,林地面积103.5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2.4%。

  守护绿水青山 乐享生态红利

  曾经“靠天吃饭”的泾川,如今推窗见绿、四季见花,生态红利正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

  泾川县太平镇何家村的村民何清华就是吃上“生态饭”、发了“绿色财”的典型代表。

  曾经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在县林业局组织的培训会上,了解到了发展林下经济的前景。“当时我就认准方向,决心回乡创业。在县林业局的协调下,2014年我在何家村建成了绿水青山生态养殖家庭林场。”何清华说。

  “好环境才能造就高品质,我散养的土鸡吃的是林间草虫和玉米,全程无饲料喂养,日常运动量大,肉质鲜美而紧致。”何清华说。

  2021年,林场出栏土鸡3万余只,何清华净赚30万元。

  除了发展林下经济,泾川县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凭借蔬菜、旅游产业基础,加快推进设施蔬菜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链建设,在增添绿色的同时,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2022年,泾川县计划投资1.12亿元,实施泾汭河川区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园(王村)核心区、玉都镇下坳村设施蔬菜示范园、罗汉洞乡张姚村钢架大棚示范园等重大项目10项,新建日光温室200座、钢架大棚1000座。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泾川县挖掘生态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田家沟、官山林场等旅游景点建设,持续完善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旅游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泾川生态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现已建成玉都康家、下坳、党原高崖、城刘、泾明白家、城关凤凰等生态示范村17个,生态旅游业综合效益逐年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